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来自汉水之滨的亮眼答卷 汉中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9-12 01: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大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汉中市公安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安排部署,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2个、涉恶犯罪团伙14个;侦办涉恶类犯罪案件831起,抓获涉案成员1392人,刑事拘留1109人;缴获枪支22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0.93亿元,扫黑除恶战绩排名全省前列。

真打实除 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随着黑恶势力在汉中市公安机关强力打击下的土崩瓦解,许多受到黑恶势力伤害的群众扬眉吐气,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

“我终于可以回家了,感谢你们,感谢党和政府!”胡某在表达谢意时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跪倒在地,拉住民警的手痛哭起来。这是今年6月,汉中公安民警在外地找到胡某,告诉他涉黑组织已被打掉、主要头目均已落网,胡某致谢民警时的情景。因为债务问题,胡某曾多次受到该涉黑组织非法拘禁等软暴力伤害,不得已于1年前远走他乡。

“现在打架闹事的少多了,连醉酒乘车的人都很少。”李先生开出租车已经7年了,整天在大街小巷跑,对社会治安状况的了解比一般市民更直接全面。李先生感受到的变化,在汉中市中心医院院前急诊科就职14年的护长士黄江也有明显感受:“和以前比起来,打架斗殴、酒后滋事等出诊很少了。我们科今年有时候一两个月都接不到类似的出诊。”

据统计,2018年,汉中市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1.7%和8.8%;今年上半年,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1%和17%,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呈持续下降趋势。

无私奉献 公安铁军彰显风采

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汉中市公安机关把专项斗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工程、助推“三市”建设的保障工程、维护社会稳定的民生工程、创新基层治理的社会工程,咬定3年目标不放松,高站位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年多来,汉中公安重拳出击,参战民警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用忠诚担当和敬业奉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战果丰硕的阶段性答卷,公安队伍里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层出不穷。

城固县公安局民警李武林在侦办宋斌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过年期间自购礼品,采取多次登门的办法,给受害群众释法讲理,最终打消群众顾虑,取得证人证言100余份。汉台公安民警张健在抓捕黑社会组织涉枪疑犯时,从疑犯藏匿的院子围墙跳下,为躲避突然窜出的恶狗导致双脚骨折。他忍痛爬到大门边,跪着为战友打开抓捕的大门。结婚是人生大事,但汉台民警韩聪却主动请休一天婚假,西乡民警刘钊请休两天婚假。许多民警,还有许多的双警家庭、民警家属,他们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了汉中更平安作出了无私的奉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汉中公安各县(分)局主要领导全程参战、一线指挥,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和困难,调动参战民警的积极性,为严打黑恶势力提供了坚实保障。战绩突出的公安汉台分局局长邓宏均在安排、协调、推动全局扫黑除恶工作的同时,还主动参与社区宣讲发动群众,每天晚上开会推进工作,凌晨两三点下班是常态,有时天亮时才下班。扫黑工作队的民警私底下称他是“铁人”。

全民参与 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汉中公安在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的同时,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形成了人人参与扫黑除恶、全民共享平安稳定的良好局面。据省扫黑办通报,汉中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认可率为92.83%,居全省第二。

2018年11月,汉中公安成功打掉刘某建涉黑集团后,发布线索征集公告,5天内有40多名群众通过多种渠道向专案组检举该集团的违法犯罪恶行。今年以来,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公开征集苟某森、余某新等黑社会组织违法犯罪线索公告,西乡县公安局公开征集朱某军黑社会组织违法犯罪线索等公告,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这些公告短期内收获“10万+”的阅读量,极大地增强了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认可度,广大群众好评如潮,对公安机关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表示了充分肯定和支持。汉中市民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涉黑涉恶线索,为精准打击黑恶势力提供了有力支持。社会各方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宣传,形成了强大舆论宣传攻势,目前已有110名犯罪嫌疑人先后投案自首。

汉中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谞表示,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于“深挖根治”的攻坚阶段、“滚石上坡”的相持阶段和“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突出主攻方向,始终坚持深挖根治,持续加强行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闻推荐

城固启动“护学模式”确保学校周边交通秩序

本报讯(通讯员郭继华)9月1日是城固县各中小学校开学第一天,清晨淅沥沥的下着秋雨,学校门口车水马龙人流熙熙攘攘,家长们都忙着...

城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城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来自汉水之滨的亮眼答卷 汉中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