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陕西省有力应对近期持续强降雨

来源:西安商报 2019-09-17 10: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电达杜爱强)今年9月8日以来,陕西省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累积雨量最大的持续性降雨过程,记者昨日获悉,省水利厅按照水利部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有力有序应对严重汛情,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

此次降雨中,全省92个县区1237处雨情站累积降雨量超过100毫米,35条河流50站出现洪峰151次,12条支流12站出现超警戒洪峰25次。渭河、汉江于9月15日分别形成今年第一号洪水。

面对持续降雨过程,省水利厅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防御应对工作。提前会商安排,同气象、水文部门联署会商分析本次强降雨过程,对暴雨区域、发生洪水的江河和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进行预判,提出了加强防范措施和建议。针对汛情变化,先后4次发出通知安排,会同省防总提前派出3个工作组赴关中和陕南重点区域,督导落实防范措施。

加强值守和预报预警。加强省级水旱灾害防御值守,严密监测持续阴雨天气和水情变化,及时向各地滚动发布雨情预报,扎实落实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抗洪抢险技术支撑等工作措施。各级水利部门迅速行动,全力防抗暴雨洪水,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夯实了水旱灾害防御、库坝安全度汛和群众撤离避险的责任、措施和方案预案。水文部门加密水情预报,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共发布水文预报23期,水情快报8期,水情预警49期,发送手机短信1.45万条,为及早开展防汛抢险,撤离群众等起到了关键作用。

实施水库科学调度。加强水库防洪调度管理,针对水情变化,科学调度安康、石泉、石门、金盆、石头河5座大型水库预泄腾库,留足防洪库容,水库削峰错峰作用较为显著。安康水库在本次暴雨洪水过程中,最大入库流量157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11731立方米每秒,削峰25%。同时科学利用雨洪资源,实施水库群联通联控联调,截至9月15日20时,参与错峰调度的5座水库共增加蓄水量11.79亿立方米。加密巡查中小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严禁水库擅自超汛限蓄水和病险库坝违规蓄水,确保库坝安全。

认真落实响应措施。及时落实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防御洪水Ⅳ级和省防总渭河、汉江流域Ⅳ级、Ⅲ级防汛应急响应措施,全力做好洪水防御工作。派出水利专家组协助汉中城固县罗家营水电站现场抢险救援技术支撑工作。沿渭各市和汉中、安康市迅速响应,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及时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组织开展以清滩撤离、巡堤查险、防守抢险为主的防汛抗洪工作,确保了河道行洪安全和群众生命安全。

新闻推荐

城固柳林派出所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检查

近日,城固县公安局柳林派出所出动警力对辖区16所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园周边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逐一签订了校园安全责...

城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城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有力应对近期持续强降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