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湑水河畔七女冢的谜团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0-16 10:27   https://www.yybnet.net/

刘乐在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与宝山镇之间的湑水河两岸,有七个先后形成于商周秦汉的高土堆遗存,当地人称七女冢。千百年来,围绕七女冢发生许多神奇之事。

西楚霸王项羽的叔父项伯死后葬在城固吗?

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为《水经》中的城固湑水作注时,提出城固湑水河畔七女冢处,有西楚霸王项羽叔父项伯墓的说法,为世人关注。《水经注·湑水》:“湑水又东径七女冢,冢夹水罗布如七星,高十余丈,周回数亩。元嘉六年,大水破坟,坟崩出铜不可称计。得一砖刻云,‘项氏伯无子,七女造墩’,世人疑是项伯冢”。这个说法的依据是,南朝宋文帝元嘉六年(公元429年),一次湑水河发大水,冲毁七女冢一带一座坟,出土的一块墓砖上刻有:“项氏伯无子,七女造墩”的铭文。在西汉最出名的项伯就是西楚霸王项羽的叔父了,于是产生“世人疑是项伯冢”的说法。然而,史料记载,项伯,名纒,下相(今江苏宿迁)人。因鸿门宴上救过汉王刘邦,汉立被封射阳侯。孝惠帝三年(公元前192年)去世,葬故里。其子睢,世袭射阳侯。明显这位“无子,七女造墩”的项伯,与有子的项羽叔父项伯没有任何关联。

宝山遗址发掘者赵从苍教授认为:城固七女冢,当地人称冢或坟。其中部分土堆是生土堆,而另一些则有人活动遗迹,发现有商代陶片。在这类土堆周围或半腰多埋藏有商代铜器。

新闻推荐

城固对客运驾驶人进行防“毒驾”教育

本报讯(通讯员郭继华)为持续推进隐患清零工作,预防客运车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近日,城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携手禁毒大队...

城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城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湑水河畔七女冢的谜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