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一个暑假变近视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9-01 09:18   https://www.yybnet.net/
竹哥

看见暑期在家几乎足不出户、整日手机不离手的女儿,可叹可气之际,不由地想起自己上中专度过的第一个暑假。

1988年9月,不满16岁的我去城固师范求学。转眼,暑假就到,我忙忙碌碌拿着自己的借书证和同学的几个借书证,从学校图书馆借下了好多书。记不起都借了些什么书,只记得那些书垒起来大约有多半尺厚的样子。几个相熟的同学不禁笑我,难得一个假期,不好好玩,借那么多书,看得完吗?我笑笑而已。他们怎么可能体会的到,我对书籍的那份渴望。

当时的农村,几乎没有什么书籍,我呢,天生对书籍有一种亲近感。从小学到初中的每个假期里的空隙时间,都是在快速阅读着高年级的语文课本中度过的。偶尔看到村子里那些大一点的孩子和成人手里拿本书看,总要下死眼盯一阵才极不情愿地走开。而家里呢,条件又不好,想让父母给钱买点书,那就是奢望。

现在学校有这么大的图书馆,那么多藏书,我们这些新生也才在第二学期刚办下借书证。这于我不啻是发现了无数珠宝的财迷,能不贪婪吗?

那个暑假,也是我家搬到新房子里的第一个假期。房子是先一年夏天才勉强完工,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一间独立小卧室。虽然,北面的墙上只有一个很小的木窗,屋子里只有一张简易床和楼板上吊的一盏瓦数很小的白炽灯。房子的前半间是被隔开的粮食储备室兼杂物间。

那个假期,白天我和一位壮年的男邻居去村子后边的汉江河滩上合伙筛石子卖,幸得那邻居不嫌弃我力气微弱。我们在河滩上挖出一个坑,用筛子把那些沙子里的小石子筛出来,等筛子下面的竹筐集满了石子,就合力用手抓着把筐子抬到沙滩上,将那些石子堆起来。有人来买时,再用铁锨给人家装上车。那些藏在沙子里的小石头很是顽皮,经常是冒着火星还不想去那铁筛子上翻跟头或者坐车去远方。一筐石子大约有七八十斤,每天我们都能筛出八十筐左右。只要天不下雨,我们每天天亮就出发,直到天黑才回家,中午在河滩上将就吃点干粮。在这劳作里,那些书本一直是我坚持下去的信念。因为,这样劳作一天,晚上,我就不用再干其他家务活了,可以一个人安静地读那些借回来的书,让那些书里面的故事在第二天的铁筛子上放映。

晚上,我在那盏昏暗的灯下,安静地读着那些书。太阳烤热的屋子、昏暗的光线、嗡嗡的蚊虫、父母的唠叨,都好像没有给我多少影响。我就那么读着、读着,直到假期飞快的结束。

现在,虽然已不记得那些读过的内容,但我清楚地知道,那个假期我读完了那一摞书,那些书籍,支撑着我熬过了那个艰辛的夏天。那些书里面的东西也早就成为自己内心深处的一部分。那个假期,也让读书的习惯深深融入了我的血脉中。

略感遗憾的是,那个假期,把我一双入学体检时完全正常的眼睛变成了近视眼。

新闻推荐

城固乌药产销两旺

本报讯(通讯员洪维徐俊)今年,城固县共种植乌药2万亩,主要分布在五堵、天明、董家营、上元观等镇,近期都已采挖收获,平均亩产750...

城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城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传承西北联大精神2020-08-27 06:51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暑假变近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