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提起精神 过好日子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9-04 00:55   https://www.yybnet.net/

?王国荣(右)正编筲箕。

通讯员 肖昆 刘纪彦 文/图

8月26日,秋日的阳光温暖静谧,在城固县二里镇大同村的农家小院里,王国荣坐在轮椅上,手指不停地翻动着竹条,他正在用心编织筲箕。

看到帮扶干部上门,王国荣急忙抬头打招呼,说话间隙,手机上不停地提示有新的筲箕订单。看着眼前这个乐观、热情的中年汉子,谁能想到他曾在轮椅上度过了10多年的艰难岁月……

15年前的王国荣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有上进心,为让妻子和女儿过上幸福生活,他自学皮鞋制售生意,还借钱在镇上买了房子。闲不下来的王国荣又跟着亲戚去了煤矿打工。然而好景不长,在煤矿打工期间遇上塌方,王国荣成了一级肢体重度残疾人,一生要与轮椅为伴。万念俱灰的王国荣怎么也没想到厄运就这样降临了,他想放弃眼前的一切,但是看着当时才7岁的女儿,他又坚定了活下去的勇气。

王国荣从补偿款里分了钱给妻子,并和妻子离婚。为减少开支,他把集镇上的房子出租,搬回山里与年迈的父母和女儿相依为命。长期卧床,王国荣长了褥疮,还患上了糖尿病。每天往背上涂药、打胰岛素这些动作对他来说是异常困难的事。经济上只有花销没有进账,赔偿款也慢慢花完了,王国荣的家庭陷入极度贫困之中。

国家的扶贫政策让王国荣重拾了生活信心。2013年底,王国荣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此时在县城读书的女儿每年可享受2800元的助学金。2017年初,帮扶单位城固县税务局派出一批党员干部,与贫困户逐一结对帮扶。了解到王国荣家的实际情况,驻村干部刘力主动提出与王国荣家结对帮扶,并帮助王国荣申请了低保,每月领取648元生活补助,又给王国荣办了慢性病报销。女儿上学学费全免,每年还有助学金,家里享受的这些政策已经能够支撑她顺利完成学业。

初见王国荣时,刘力被他的坚毅和女儿的懂事、孝顺深深打动,离开时拿出300元给王国荣,但王国荣却坚决不要。意志坚强的王国荣给刘力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经常上门看望、关心照顾王国荣的生活,因此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刘力也时常鼓励王国荣的女儿在学校安心读书,争取以后有好的出路。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王国荣的女儿毕业后通过幼儿园教师招聘考试,成为一名幼师。

女儿的就业问题解决了,王国荣心里轻松了许多。他主动向帮扶干部和村委会提出取消他家享受的低保政策,王国荣成为该村主动要求取消低保的第一人。王国荣家的两亩多地撂荒多年,村里引进猕猴桃产业园,租用了他家土地,每年能领取租金1200元。同时,王国荣还成为村集体经济猕猴桃产业园、养牛场和扶贫工厂的股民。养牛场、猕猴桃产业园2019年开始分红,他每年可领到390元。

如今,王国荣还学会了编筲箕。他编的筲箕造型美观、结实耐用,一时间供不应求。在床上躺了多年的王国荣,通过勤劳的双手再次挣到了钱。女儿每个月的工资近4000元,王国荣手工编织筲箕一年挣3000余元,加上土地租金、企业分红、残疾补贴,2018年,王国荣的家庭收入远远超过了国家脱贫线。2019年他家顺利脱贫。

新闻推荐

冤不冤?不冤! 汉中一车主没开车也涉危险驾驶罪

景万里周于媛本报记者张大鹏明知同伴大量饮酒仍默许、放任其驾驶自己的车辆,这种情况下发生的交通事故,车主和驾驶人该负怎...

城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城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传承西北联大精神2020-08-27 06:51
猜你喜欢:
评论:(提起精神 过好日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