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讲技术 促共识 专家齐聚陕西汉中助力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9-08 08:32   https://www.yybnet.net/

? ?图为陕西省猕猴桃产业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刘占德介绍陕南猕猴桃栽种模式

本报汉中讯(全媒体记者 耿苏强 梁小波)金秋时节,瓜果飘香,陕西汉中大地正是一片丰收的景象。9月3日,根据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工作部署,陕西省果业中心在汉中召开了全省猕猴桃高质量发展现场会。

本次现场会由陕西省果业中心主办,汉中市农业农村局协办,汉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承办。该现场会的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快陕西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来自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果业中心、陕西省猕猴桃产业体系的领导专家,汉中市、宝鸡市、城固县、周至县、岚皋县、商南县果业中心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等相聚一堂,正掀起一场甜“猕”自我革新,谋划出新,共同推动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陕西省猕猴桃产业按照“东扩南移”的发展思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品牌影响日益扩大,产业服务不断深化,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也存在着品种布局不尽合理、技术管理不够规范、产后处理相对落后等问题,必须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市场导向,顺应消费习惯,转变发展理念,补短板、强弱项,在科学布局的基础上,稳步扩大面积,重点提升发展质量,深化绿色发展,促进三产融合,强化技术转化,狠抓市场营销,不断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在服务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陕西省果业中心在不断探索和解决产业当中的一些痛点,在此过程中也总结了行之有效的模式。例如:优布局、调结构,提升发展质量;重标准、抓管理,推动绿色发展;拓产业、延链条,促进融合发展;强技术、促转化,加快创新发展;重营销、抓市场,扩大品牌影响等。

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表示,各级果业技术和综合服务单位要转变思维,强化产业服务中心、专业研发中心、技术指导中心的职能定位,全方位服务产业发展,全力抓好猕猴桃后期果园管理指导,提前谋划市场销售,确保丰产增收。

针对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中的标准化运用,就是要选择“标准化+现代农业”,完成农业现代化。会议邀请陕西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刘占德研究员、陕西省农村科技开发中心主任雷玉山、安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百忍,分别就促进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技术培训。

会议安排观摩了城固县禾和公司、汉中佳源臻品果业、陕西齐峰果业猕猴桃种植基地。汉中市、宝鸡市和城固县、周至县、岚皋县、商南县及齐峰果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各猕猴桃主产区市县果业中心或园艺站、部分猕猴桃研发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质量标准化溯源系统可以追溯每一批产品的品质,猕猴桃标准化真是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企业通过开展标准化工作,制定了包含猕猴桃栽培、鲜果、机械设备等多个产业相关的标准,值得肯定和支持。”

本次会议坚定了陕西省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信心,为全省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振精气神,注入新动力。

新闻推荐

城固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案

检察官发言。本报讯(吴徐聪鲁俊刚)8月20日,汉中市城固县人民检察院就宋某国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大...

城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城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城固乌药产销两旺2020-08-25 08:58
猜你喜欢:
评论:(讲技术 促共识 专家齐聚陕西汉中助力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