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绿色桔乡绘就“三生融合”发展新画卷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2-25 10: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洪维国家级森林乡村——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莲花池村,绿树环绕,碧水相拥,白墙红瓦的楼房和蓝天、白云倒映在池塘里相映成趣。 洪维 摄

城固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走稳走实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生态保护系统化、生产方式绿色化、环境治理精细化,创造出新的生态红利、经济效益和民生福祉。

守护山清水秀绿色生态 “我家就住在湑水河畔,这几年湑水河保护得很好,垃圾少了,两岸环境卫生越来越好,水也清亮亮的,一眼望去的自然风光也很美!”2月19日,莲花街道办事处廉家庄村村民王常清说。

该县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实施最美河湖修复、黑臭水体治理及汉江流域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湑水河获评全市“最美河湖”。启动城区新水源地和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全县水环境治理自动监测网络基本建成,启动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一江五河”出境水质稳定达标。科学编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推进“山长制”,扎实开展“绿盾”“绿剑”、秦巴“五乱”问题治理等专项行动,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启动新一轮“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落实治污降霾“六大措施”,紧盯“散煤管控、扬尘治理、工业企业监管”等重点领域,严督勤查,全面整治大气污染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土十条”,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录库,深入开展“清废”行动,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100%。

发展高效循环绿色经济1月26日,走进位于文川镇文东社区的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城固县分公司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点,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在太阳光下格外醒目,该项目主体已经全部完工,实现了并网发电。“这个光伏板设计的最低点距离地面两米五,土地可以完全利用,种植喜阴的农作物,实现全方位立体化发展。这个项目建成每年可以减少两万吨标准煤的使用,碳排放减少0.7万吨左右。”项目工程部副部长袁天民介绍。该项目只是城固县发展循环绿色经济的一个缩影。

该县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把绿色增长贯穿经济发展始终,严把环境准入和项目审批关,全力推动企业技改升级和节能减排,有序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着力构建低碳节能、高效循环的绿色产业体系,玖斗米公司“虾稻共作”田园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大唐渭河电厂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面彰显。该县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全面落实工程、结构、管理三大减排措施,加强企业能耗监测分析,加快清洁能源替代进度,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新上项目环评执行率达100%。 共建美丽宜居绿色家园

如今,走进莲花街道办莲花池村,宽阔的沥青路干净整洁,高矮交错的绿树排列两旁,仿古凉亭、观景步道、莲韵文化长廊等小型景观分布其间,白墙红瓦的楼房和蓝天、白云倒映在池塘里相映成趣,这里一步一景,吸引众多居民前来休闲观光。

该县努力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实施天保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5.3%,郭家山、青龙寺、莲花池村荣获“国家级森林乡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推进“净美城固”四季攻坚,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累计改造卫生厕所14858座,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扎实开展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整改提升专项行动,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城市管理明显改善。积极培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新风尚,县医院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共建共治共享生态文明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新闻推荐

紧扣主题内涵弘扬“三牛”精神 全市各县区各部门扎实部署开展作风整训

本报讯全市“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动员会召开后,连日来,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紧扣主题内涵...

城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城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桔乡绘就“三生融合”发展新画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