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佛坪新闻 > 正文

让委员在履职担当中唱好“主角” 佛坪政协发挥委员作用促履职纪实

来源:各界导报 2018-10-2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宋金泓

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今年以来,佛坪县政协主动加强委员服务管理,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抓手,有效调动了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强化委员履职保障

为了便于委员集中开展活动,佛坪县政协按照委员所在区域和工作性质,组建了中心学习组、城区学习组和各镇办政协学习组,由各镇办党委副书记担任学习组组长,并将镇办学习组履职情况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加强委员活动经费保障,争取县财政每年落实委员活动经费和各镇办政协学习组工作经费,为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学习交流等活动提供了经费支持。强化委员学习培训,为全体委员订阅《各界导报》等政协报刊,建立委员联络群,及时发布政协工作动态和委员履职风采;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中心组或城区学习组集中学习活动,邀请专家开展政协理论知识、提案撰写培训,为委员履职奠定基础。今年以来,共征集委员提案56件,立案42件,立案率创历史新高。其中,关于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等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采纳,及时转化为有关部门的工作措施。

构建委员履职平台

构建知情明政平台,邀请县级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向政协常委会定期通报工作,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把握县情动态,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构建协商议政平台,县政协积极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活动,并吸纳相关界别委员参加,鼓励委员发表意见建议,反映群众呼声。构建民主监督平台,县政协制定了《民主监督员管理办法》,向县直部门单位选派县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对民主监督员进行集中培训,颁发民主监督员委派证书。同时,选派政协委员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确保民主监督工作的经常化和规范化。

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服务宣传增强活力,坚持开展集中走访委员活动,了解委员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委员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委员的归属感。坚持每年拍摄委员撷英专题片,依托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报道委员履职风采,让群众了解委员、支持委员,不断激发委员履行职能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研究制定《委员管理办法》和《委员履职年度考核办法》,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实行量化考核,对不能正常履职、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委员,按规定辞去委员资格。通过严格制度执行,委员履职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显著增强,做到委员有其名、有其实,居其位、谋其政,保持了委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倾情帮扶助力脱贫

佛坪县政协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层层传导压力,助力脱贫攻坚。向全体委员发放《脱贫攻坚倡议书》,引导和支持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履职重点,积极参与慈善捐赠、扶贫济困、结对帮扶等活动,发动委员中的产业大户,通过“协会+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模式,吸纳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脱贫致富,涌现出一批敢担当、有作为的先进典型。县政协委员、佛坪县康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翟玉军,出资30余万元购置魔芋种8万多斤,带动90户贫困户发展魔芋种植;县政协常委、阳光假日酒店经理周俊向教场坝村困难群众发放爱心棉被54床,得到困难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新闻推荐

魏增军调研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情况

本报讯(记者宋志明)10月21日,副省长魏增军在引汉济渭工程佛坪县、周至县施工现场,调研工程建设进展和施工管理等情况。在引汉...

佛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佛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委员在履职担当中唱好“主角” 佛坪政协发挥委员作用促履职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