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佛坪新闻 > 正文

保护国宝成村民共识“秦岭四宝”齐聚山村 佛坪“熊猫村”发现朱鹮再现和谐风景

来源:阳光报 2019-03-05 05:12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邢静涛 通讯员 吴燕峰 文/图)“这是我第一次在大古坪村看到朱鹮,听村民和同事说,以前就有朱鹮来村里!”3月1日,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佛保局)大古坪保护站工作人员李帅说。他指点着照片,对记者讲起了他在“熊猫村”偶遇并拍摄到朱鹮的经过。

“熊猫村”大古坪村位于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常有野生大熊猫、羚牛、金丝猴等在村庄一带活动、进村拜访农家,村民们偶遇国宝屡见不鲜,他们和国宝象邻居一样和睦相处,保护国宝成为人们的共识。

去年11月28日下午四点多,李帅在大古坪村一带开展日常巡护,在河边的山茱萸林旁发现了一只朱鹮,它白白的毛色,长而尖的嘴巴,面颊和双脚、爪子为红色,左脚有环,离他有100多米远,正站石头上休憩,亭亭玉立,美丽优雅。李帅暗自高兴,悄悄拍下了照片。朱鹮在林中散步五分多钟后,展翅飞进了山林。

发现朱鹮的地方附近有一个鱼塘。“我的这个鱼塘作用大啊,连朱鹮都来了!”大古坪村民李正文喜滋滋地说。他在鱼塘里养了鳟鱼、秦岭细鳞鲑和当地的“土鱼”,常有黄脚渔鸮等一些不知名的鸟儿光顾,这只朱鹮也常在鱼塘边的山茱萸林里观望。虽然能换回钞票的鱼儿成了鸟儿们的美餐,李正文却很开心:“我要往鱼塘里多放鱼苗,就等它今年再来!”

李帅拍摄到的这只朱鹮,环志为06F,这是2005年以来第二次在大古坪拍摄到朱鹮影像。

据佛保局资深自然保护工作者、资源保护科科长党高弟等介绍,朱鹮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并称“秦岭四宝”,喜欢在邻近水稻田、河滩、池塘、溪流和沼泽等的湿地环境生活,喜食鱼虾、泥鳅、蚯蚓等,对生态环境要求很高。大古坪村生态环境纯净,还有河流、鱼塘,为朱鹮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熊猫村”也就有了“秦岭四宝”齐聚的和谐景象。

新闻推荐

“秦岭四宝”齐聚山村再现和谐风景 佛坪“熊猫村” 发现朱鹮

佛坪“熊猫村”发现的朱鹮李帅供图本报讯(记者胡毅通讯员吴燕峰)“这是我第一次在大古坪村看到朱鹮,听村民和同事说...

佛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佛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国宝成村民共识“秦岭四宝”齐聚山村 佛坪“熊猫村”发现朱鹮再现和谐风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