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佛坪新闻 > 正文

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将科研项目与环保行动相结合 “秦岭卫士”用行动守护“父亲山”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3-17 05:1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任娜通讯员周铭薛小荣

秦岭,素有“国家中央公园”之称,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基因库,被称为中国的脊梁,孕育了灿烂的文明和历史。在苍翠的秦岭山中,陕西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组成“秦岭卫士”、“秦岭青年使者”,多年来他们结合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将科研项目与环保行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掌握秦岭地区林情,对秦岭野生动植物多样性现状进行持续关注和调查,并积极宣传秦岭自然资源、生态平衡、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知识,用行动默默保护“父亲山”,守护巍巍秦岭。

以学科专业和地域优势关爱秦岭“父亲山”

汉中地处秦巴山地之间,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已知有高等野生植物2942种,列入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名录的珍稀植物有72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534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名录的野生动物74种。大熊猫、金丝猴、羚牛以及朱鹮、红豆杉、庙台槭等多种世界珍稀动植物在这里分布,更为世人所瞩目。

地处汉中的陕西理工大学多年来扎根秦巴,服务地方,形成了鲜明的以“秦巴山区自然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为特色的理学学科群,先后创建了“陕南秦巴山区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资源生物重点实验室”、“秦巴山区动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创新团队”,并与朱鹮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荷兰特文特大学等组建“朱鹮研究协同创新团队”,与省市林业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一起,联合开展秦巴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与评价、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育、种质资源库和基因数据库建设、“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地—汉江上游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等研究。长期参与朱鹮、长青、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汉水源、牧马河等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与建设,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学校还立足校园面向社会,成立了大学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秦巴卫士”以及“秦巴生物博物馆”等校级、省级科普基地和大学生社团,积极开展以野生动植物保护、环境保护与宣传等为主题的科普社会实践和活动。师生们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野生动植物保护这一理念的认同和支持。

近年来,陕西理工大学将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融入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社会实践中,以学科专业和地域优势关爱秦岭“父亲山”,保护汉江“母亲河”。陕西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周铭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主动承担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师生们将科研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并成立青年志愿者队伍,将生态文明理念积极落实到行动中,“师生们已经将保护秦岭的理念融入了学习和生活的一点一滴中。有一次下过大雨,河的两边堆积了很多冲刷而来的垃圾,学生们利用课余自发到河边去捡垃圾。当时的情景,真的让人感动。”

据了解,在“关爱大秦岭保护母亲河”的环保志愿行动中,青年大学生们自主创立的“秦巴卫士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和“大学生绿色卫队环保协会”是其中两支别具特色的环保志愿者队伍。近十年来,他们结合学科专业和地域优势,将科研项目与环保行动结合起来,对秦岭野生动植物多样性现状进行持续的关注和调查,对朱鹮等珍稀濒危物种进行野外救护。依托校内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秦巴生物博物馆,常年开展保护秦岭动植物资源的科普知识宣传、爱鸟护鸟、汉江水资源保护、汉江鱼类增殖放流等活动。

将生态环保行为融入社会实践各环节

百余支社会实践团队坚持将环保行动融入社会实践之中,每年深入城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情系汉江水,梦牵秦巴山”生态环保社会实践团,汉江水质监测“绿色卫队”,“秦巴卫士”秦岭环保志愿服务队,大学生爱鸟护鸟宣传服务队等先后开展了系列环保志愿活动。

环越秦岭,看“秦岭四宝”,陕西理工大学“秦巴卫士”秦岭环保志愿服务队的学生们用自己的行动,述说着对生活在秦岭中的朱鹮、大熊猫、金丝猴和羚牛这些珍稀动物的喜爱与关注。实践团队成员、陕西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冬森说,在重新发现朱鹮35周年环志活动中,他们亲自给新出生的朱鹮幼鸟带上标志,让它们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这也更加坚定了大家保护珍稀动植物的决心。

“秦巴生物博物馆里的标本都是我校师生在秦岭地区外出实习考察时所采集到的,是我们多年来在秦岭地区进行野生动植物研究的科研结晶。”采访中,周铭提到了陕西理工大学秦巴生物博物馆,“对‘秦岭四宝’的讲解是来参观的群众尤其小朋友们最喜欢听的部分。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秦岭,走近‘秦岭四宝’,共同关爱、保护我们的美丽家园。”周铭说,博物馆以秦巴地区丰富的生物资源为对象,以收藏、展览、宣教、科研为一体。志愿者们开展了百余场贴近学生、市民,走进农村田间地头、走进社区学校工厂的科普活动,以及“保护秦岭野生动植物”等主题宣传活动。还邀请专家进行科普讲座和科普报告,组织博士、教授走基层“田间行”,进农村宣讲相关自然科学常识,进行科学普及与科技服务,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牢固树立保护环境、珍爱生命的理念。

设立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专项基金

为了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保护秦岭和汉江的实践中去,陕西理工大学还设立了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专项基金,聘请了一批在秦巴山区动植物学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有深刻研究的专家教授作为指导教师,2010年至今,近600名党员师生和2万余名青年团员参加到环保实践活动中,175支团队奔赴112个县、区、乡、镇、村和社区,开展环保教育帮扶、政策宣讲、科技支农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活动服务4万余人次。

“野外的观鸟普查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是最不容易的。为了达到较好的观测效果,黎明前就起床,带好观测工具,一路小心翼翼地观察鸟类的日常活动,有时为了有更多的观测数据,徒步20多公里穿越树林和河滩,午饭也就是馒头和榨菜。虽然条件艰苦,还是乐此不疲,有时会因为拍到一张濒危鸟类的照片而兴奋半天。”实践团队成员、陕西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王金泽表示。

陕西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李正芸表示,在生工学院学习的四年时间,在课程学习与第二课堂活动的参与中,生态环保的理念已经融入了自己的日常生活,潜移默化中也对今后的职业生涯产生影响,她会在未来的工作中用“绿色、和谐、文明、宽容”的理念感化、影响身边的人。

如今,陕西理工大学“秦巴卫士”“绿色卫队”等环保志愿者的名字已在秦巴汉水之间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先后多次获得“全国保护母亲河优秀组织奖”“省级学生优秀社团”等荣誉。“以实际行动关爱汉江水,呵护秦岭父亲山,课余时间和假期实践到山里去开展检测、保护等工作,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希望我们的微薄力量,能带动更多的人关爱秦岭,守护秦岭。”陕西理工大学一位教授表示。

新闻推荐

佛坪公路段理清思路促追赶超越

本报讯(通讯员赵小军彩云飞)佛坪公路管理段提前谋划2019年度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理清工作思路,确定追赶超越目标,凝聚发展共识,确...

佛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佛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将科研项目与环保行动相结合 “秦岭卫士”用行动守护“父亲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