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呵护秦岭一片绿 陕西省持续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7-15 06:13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观看相关报道

本报记者 赖雅芬 黄敏

秦岭,素有“国家中央公园”“中国绿肺”之称,是我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被誉为“中国的脊梁”和“华夏文明的龙脉”,具有重要的地理文化价值。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天然氧吧,秦岭在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诸多功能。保护秦岭生态环境,让绿水青山永续,是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大美陕西的重大需求,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责任。

保护地体系建设日趋完备

“秦岭总体面积5.9万平方公里,涉及陕西省6市39县425个乡镇的480万人。现在有林地面积480.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81.5%,国有林场102个,已经建成自然保护区33个,森林公园50处,风景名胜区15处,地质公园8处,湿地公园8处……”7月5日,在陕西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葛安新谈起秦岭保护工作时,如数家珍。

今年55岁的葛安新,是一位有着35年从业经历的“老林业人”。“我们几个人背着水壶,带着干粮,手里拿把砍刀,边走边开路。晚上住在山上的铁皮屋里,耳边能听到风吹的声音,冷得瑟瑟发抖。可是,再累再困也要打起精神,因为危险无处不在。”想起1992年冬天在佛坪县海拔2800多米的光头山考察时的情景,葛安新至今记忆犹新。

外出作业,说走就走,一连几个月不回家是常事;鞋底磨烂,双脚起泡,脸上的皮掉了一层又一层;昼夜不分,奔波忙碌,行走在高山密林中,只为呵护那片青山绿水……多年来,在林业人的艰辛付出与不懈努力下,秦岭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有林地面积不断扩大,野生动物种群和数量逐渐增多。

截至目前,在秦岭地区发现的哺乳动物达87种,另附7个亚种,占中国大陆兽类总数的20%。秦岭鸟类有338种,占中国鸟类总数的30%。以大熊猫、朱鹮、羚牛、金丝猴为代表的“秦岭四宝”,种群规模和数量呈扩大趋势,林麝、金钱豹等过去难觅踪迹的野生动物也不断“现身”。

“大熊猫野外数量由第三次普查时的273只变成现在的345只;朱鹮1981年只有7只,现在发展到3000多只;20世纪80年代羚牛和金丝猴分别有3000多只,如今均扩大到5000多只。”葛安新欣慰地说,数字的变化体现了秦岭生态环境正在逐渐好转,而秦岭国家公园、大熊猫秦岭自然保护区等相关工程的落地实施,标志着秦岭保护地体系建设日趋完备。

生态保护精准施策是关键

“在专用自行车绿道上骑车感觉真好,安全又惬意。”7月6日上午,西安市民王伟和同事在环山公路上骑车锻炼。在鄠邑区7公里绿道上,他们一边悠闲地享受骑车的乐趣,一边欣赏着秦岭北麓的风景。

近年来,尽管秦岭生态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就,但是也面临森林质量不高、有害生物防控水平低、林下产业发展缓慢等问题。那么,如何突破瓶颈有效破解难题?陕西省宁西林业局给出了答案。

针对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不同需要,宁西林业局采取“以虫治虫”的方法,释放天牛天敌——花绒寄甲虫约3万余头,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辖区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分别增加12.9%和42.6%,森林火灾逐年下降,辖区病虫害发生面积降到3.4‰,测报准确率提高到93.4%。

“通过严守生态保护和林业产业发展两条主线,辖区内37种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21种珍稀濒危重点保护植物的栖息环境质量明显优化,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宁西林业局局长张松告诉记者,未来将积极探索生态发展模式,力争将宁西打造成为秦岭腹地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

雒海生是宁西林业局菜子坪林场的一位职工,每天吃完早饭后,他会带领队员跋山涉水,翻山越岭,仔细巡查辖区每一个角落,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在日复一日的巡护工作中,辖区植被分布、林班管护面积、巡查穿插路线、林区居住人口等情况,他都烂熟于心,成了大家心目中的“活地图”。

保护秦岭生态环境,这些驻守在大山深处的护林员功不可没。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舍弃繁华,甘于寂寞,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崇山峻岭间,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创新机制打好“组合拳”

1986年出生的翟晓江,现在是大秦岭研究院一名研究员。

“以前技术不足,设施落后,林业勘探工作需要用脚一步步丈量,用笔一点点记录。林业图斑就是手工绘制出来的,林业违法行为也得依靠人力去发现,难度非常大。如今,通过卫星遥感等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就可以进行勘探和违法预警。”翟晓江说。

工作5年多来,翟晓江深刻地感受到国家各级部门对关于秦岭生态保护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他觉得,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得更好。

早在2007年颁布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是我国首部为一座山脉所进行的地方立法,对于促进秦岭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人与自然和谐起到了重要作用。围绕总体保护、死守顶部、低地利用、星点开发、隧桥穿越为主的“秦岭五策”,是秦岭生态保护的基本决策。在此基础上,陕西省林业局又拟订了以“一条主线、两大目标、三大布局、四大阵地、五大战线”为核心的“12345”林业发展思路,将引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走向新高度。

“建设以秦岭国家公园为主的生态保护化体系,就是着力打造生态空间,这将是未来林业部门的主要任务之一。”葛安新说,通过建立“海拔+园区+廊道”的核心保护区,编制《青山保卫战行动方案》以及正在酝酿的《山长制》等综合性措施,陕西省林业部门创新机制,加强生态文化宣传,动员多方力量和一切手段,用好林地监测督查“利器”,创新机制打好“组合拳”,誓将保护秦岭最美一片绿。

妙笔一挥,勾画秀美蓝图;点染江山,描绘生态家园。为了呵护秦岭的一片翠绿,留住心中的一抹乡愁,林业人正努力向工作高质量、生态“高颜值”两大目标迈进。

手记

以使命担当续写秦岭生态新篇章

■黄敏 赖雅芬

每一次穿行在秦岭的沟沟壑壑间,空谷幽静,潺潺流水、花草树木和飞鸟走兽一路相伴,尘世的烦恼一扫而光,大自然的无私馈赠和鬼斧神工令人由衷感叹。

作为陕西省最大的林区,秦岭西起甘肃,穿越陕西,东至河南,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瑰宝,是通往陕南、四川的必经之路。由于南北、高低气候温差大,秦岭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被称为世界罕见的“生物基因库”,也是中国首批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之一。

秦岭的一切,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做秦岭生态保护的倡导者、参与者、推动者,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近年来,在林业、环保等各级部门的不懈努力下,人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保护大秦岭”的号召,纷纷发起“保护秦岭生态,共建绿色家园”等主题活动,竭尽全力守护秦岭的绿水青山。

保护秦岭生态,关乎经济、生态、文化等领域长足发展,需要像葛安新、张松、雒海生这样的“老林业人”初心不改,砥砺前行;更离不开像翟晓江这样新生代的“林业绿军”肩负起时代使命,追赶超越,创新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为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续写新篇章。(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佛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佛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大古坪村采蜜忙2019-07-12 10:21
猜你喜欢:
评论:(呵护秦岭一片绿 陕西省持续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