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熏蒸秦岭“最后的老虎”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19 03: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庞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标本科工作人员穿上略显笨重的防护服,关门,设备就位,最后一遍检查全部门窗密封,像轮船舱门摇杆一样的把手转动起来,厚重的标本舱室徐徐打开。

“镇馆之宝”重见天日,这是一张保存了五十余年的虎皮,也视作秦岭“最后的老虎”。

每年一度的熏蒸开始了。这是保护动物标本的一种常见手段,但也是一项危险的工作,熏蒸所用气体容器标明:剧毒。

对老虎和其他动物标本的熏蒸将持续十五日,结束后标本室再过十五日才能安全进入。

即便当年的兽王成了“二维状态”被挂在标本舱里,走近时仍使人心生怯意。经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专家鉴定,这只雄性老虎体长196厘米,体重达225公斤。

它发出的最后一声虎啸是55年前。

1964年5月,地处秦岭腹地的佛坪县公安局接到报告,龙草坪区域发现老虎伤害家畜。一时方圆百里人心惊慌。当时国家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群众纷纷要求为民除害。最后在公安机关配合下老虎被打死了。

“这只老虎成了截至目前在秦岭发现的最后一只活体老虎,从那以后,老虎就好像从秦岭永远消失了。”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专家说,现代虎有8个亚种,现在已灭绝3个。在最近50多年中,秦岭野生华南虎没有活体记录,虽然不时有人声称目睹老虎,但都没有可靠证据。被列为世界上最濒危虎种的秦岭华南虎,很可能已经灭绝。

随着观测技术的进步,2015年,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相机拍到野生金钱豹,大型猫科动物现身秦岭,一时舆论振奋,人们重燃希望。

“无论秦岭还有没有老虎,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都刻不容缓,这是人类的责任。”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专家王开锋说,希望全民提高生态环境和动物保护意识,不要总在遗憾中缅怀消失的物种。

新闻推荐

佛坪四措筑牢秦岭生态环保“红色”屏障

本报讯(通讯员杨艳陈卫东)佛坪县坚持政治引领、组织保障、优化机制、强化考核,把党建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部署、同要求...

佛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佛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熏蒸秦岭“最后的老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