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白忠德散文集《风过余家沟》分享会举行 他用真情打动了读者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2-16 02:00   https://www.yybnet.net/

白忠德

昨日下午,由西安市碑林区作协、西安古西楼文化众创空间主办的知名作家白忠德乡土散文集《风过余家沟》分享会在西安举行,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体育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及碑林区作协、雁塔区作协等单位的60多位作家、评论家参加了活动。

白忠德是从秦岭佛坪走出来的作家,现为西安财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曾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呀诺达生态文学奖等众多奖项。作为一位有着浓郁家乡情结的作家,他2014年出版的散文集《斯世佛坪》,将笔触集中在佛坪这个秦岭山中的小县;在今年出版的《风过余家沟》中,他把笔力集中在佛坪的一个沟,将山中的鸟兽花草,以及人迹稀少的村庄和那里的人事尽收书中。

《风过余家沟》7月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内外30多家媒体刊发书讯、评论,读者撰写出评论、感想文章30多篇,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汉中市群艺馆举办了白忠德作品研讨会,西安曲江书城举办了该书的读者见面会,前不久还获得2019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十佳散文集奖”。

在昨日的分享会上,碑林区作协主席萧迹、长安大学副教授岳红记、西安植物园研究员祁云枝、知名诗人姚安等人纷纷发言,大家充分肯定了《风过余家沟》一书体现出来的浑厚质朴、悲悯情怀、责任良知,认为作品“有一股蕴含着作者深情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让我们感受到秦岭深处那片土地的温暖和神奇,感受到那种刻骨铭心的爱”。与会者还认为,白忠德散文的特点和魅力集中在一个“情”字,他用文字留住了余家沟,他用真情打动了读者。

年届八旬的杨新元老先生从中国20世纪散文语言的宏观视野中,指出白忠德散文语言的独特魅力在于鲜活、形象、简洁、明快,《风过余家沟》中流露的真挚情怀令人读后深受感动。老人还当场朗诵起《风过余家沟》中的精彩段落,赢得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据白忠德透露,《风过余家沟》是在余家沟写成的,只用了一个多月,但却是自己已出版的八本散文集中最感到满意的一本。“对我而言,读书写作更是从骨子里迸发出的欢喜,一种精神的抚慰和召唤,好比老家吃的龙水,是从地下冒出来的,经年不断。”文/图记者曾世湘

新闻推荐

农业农村部:陕西省佛坪县野猪检出非洲猪瘟病毒 已处理消毒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2月11日发布,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3头死亡野猪中检出非洲猪瘟病毒。12月11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

佛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佛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忠德散文集《风过余家沟》分享会举行 他用真情打动了读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