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佛坪县破解基层工会组织无人干事无钱办事的难题 星级评定让非公企业工会“活起来” 被评定为三星级者,奖励工会组织5000元,工会主席岗位每月补助300元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12-19 06: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阎瑞先)临近年终,汉中市佛坪县农家香食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永刚一边忙着安排职工发货、配货,一边组织工会人员进行年终总结,迎接县总工会的星级评定考核。虽然又忙又累,但他的心里却是美滋滋的,如果被评定为三星级工会,将获得县总工会5000元的奖励,他本人每月也会有300元的岗位补助。

佛坪县地处秦岭南麓,是全省人口最少的县,工业经济欠发达。目前,全县注册的380家非公企业,规模都比较小,业态分布比较分散,竞争力相对较弱。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率仅占生产经营活动正常企业的58.5%,存在着工会组建难、会员发展难、工作开展难、职工维权难等突出问题。

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召开,为佛坪县总工会加快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指明了方向。2018年以来,佛坪县总工会按照中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组织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把抓好非公企业建会工作作为履行政治责任、筑牢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采取对有党组织的企业规范提升一批、对企业支持的示范组建一批、对企业有顾虑的集中攻坚一批、对暂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的联合组建一批的“四个一批”举措,有效扩大了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覆盖面,工会组建率、职工入会率大幅提升。

非公企业工会组织是“建起来”了,但如何“活起来”又成为摆在县总工会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深入调研,全县非公企业工会普遍存在开展活动无场所、无设施、无经费保障,工会主席工作待遇难以落实等现实问题,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基层工会无人干事、无钱办事”。为了解决“无人干事、无钱办事”的难题,佛坪县总工会以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建家活动“四规范”为途径,大胆创新,于2018年制定了非公企业工会组织星级评定管理办法,将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目标设定为“三个星级”标准,每个星级标准内容量化为100分,再按照年初企业工会申报、年中镇工会指导提升、年末县总工会考核认定的程序给予评定。

近日,佛坪县总工会下发的《关于开展2019年非公有制企业组织工会星级评定和工会主席岗位补助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考评为一星级者,工会主席岗位补助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考评为二星级者,奖励企业工会组织3000元,工会主席岗位补助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考评为三星级者,奖励企业工会组织5000元,工会主席岗位补助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对年度评定等次无星级的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要进行通报,责令整改提高;对连续两年评定等次在一星级以下的非公企业工会组织,敦促整改并建议企业对工会主席重新选举调整。县总工会还将星级评定与劳模评树、“四季送”等业务相挂钩,对不是相关星级工会的企业老总在评选各级劳模时实行一票否决。

佛坪县总工会主席蒲树新说:“开展非公企业工会组织星级评定和主席岗位津贴补助工作,破解了基层工会无人干事、无钱办事的难题,非公企业组建工会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得到高质量推进,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工会工作规范化水平。”

新闻推荐

佛坪启动贫困人口骨质疏松流行病学筛查健康促进项目

本报讯(通讯员李维维)近日,佛坪县疾控中心在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启动了贫困人口骨质疏松流行病学筛查和健康...

佛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佛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佛坪县破解基层工会组织无人干事无钱办事的难题 星级评定让非公企业工会“活起来” 被评定为三星级者,奖励工会组织5000元,工会主席岗位每月补助300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