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让山区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佛坪县农家香食品有限公司努力探索消费扶贫新路子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12-26 06:55   https://www.yybnet.net/

合作社员工正在对土蜂蜜进行包装加工

冬日的山城佛坪,依然山清水秀,安静而隽美。

12月13日午后,日暖人闲,汉中市佛坪县农家香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家香公司”)包装车间内却是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加紧包装土蜂蜜、木耳等产品。因为一大早,西安气象局通过国家气象扶贫网下单,需要购买佛坪土特产152份用于给职工发福利。

“只要能把佛坪的土特产卖出去,我们累点都没啥。”公司销售员张焕超说,岁末年初,像这样的“急单”很密集,加班“赶单”已是常态。佛坪县地处秦岭南麓,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环境优美,动植物资源丰富,土蜂蜜、山茱萸、野生天麻等土特产具有“天然、绿色、营养丰富”的独特品质。但由于企业生产规模小、设备技术落后、销售渠道狭窄等原因,并没有把资源和产品优势转化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优势。

近年来,作为佛坪县农副产品生产经营的龙头企业,农家香公司紧紧抓住国家有关消费扶贫的政策,在提质、增效、扩面上大做文章,努力探索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途径、新路子,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鼓起了山区群众的“钱袋子”。

撑起佛坪消费扶贫的“半边天”

佛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工业经济不发达,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产品优势,但在依靠产业脱贫中,全县加工生产农副产品的骨干、龙头企业少且规模效益没有形成,村民自发组织的合作社“小打小闹”,有如“散兵游勇”般艰难生存,严重阻碍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农家香公司立足佛坪资源优势,以农副产品加工经营为主。但因经营不善、产品单一、竞争力不强,曾一度处于亏损之中。企业自身发展都是问题,还怎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为此,在2008年他们对企业进行了改制重组,由佛坪县浓情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袁家庄街办的塘湾村合作社、袁家庄村合作社、佛坪县盛源山茱萸专业合作社等14个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新组建的公司以“消费者需求”为目标,加大科研和市场开发力度,与陕西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成立了专家院士工作站,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使产品从原来只限于粗加工木耳、香菇、腊肉、土蜂蜜,发展到研制出秘制山茱萸肉、蜜汁野生天麻片、野生猕猴桃酒等10大类40多个品种。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该公司积极投身脱贫攻坚,采取保底分红、让利于民、保护资源、扶持产业的方式,做实做足消费扶贫,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为当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致富提供了可靠支撑。

临近年底,又到了分红的时候,塘湾村村支部书记李如林算了一笔账:按照给贫困户保底分红的原则,今年村合作社仅分红最低就要拿回3.42万元,分配到32户贫困户手中,户均将增收1069元,加上在合作社或者企业打工、出售原材料的收入,贫困户稳定脱贫已成现实。

目前,农家香公司的合作社覆盖了佛坪县50%以上乡镇的14个村,带动贫困户358户,占据全县农副产品收购、加工、销售份额的60%,撑起了消费扶贫的“半边天”。

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土特产

佛坪县长角坝乡两河村一组村民苏元刘,因母亲有病不能外出打工,在村合作社的帮助下,养起了土蜂,以提取土蜂蜜。佛坪的土蜂蜜来自于土蜂采集村民房前屋后、山上山下百种野花自然酿造,一年一取,经过粗滤、精滤、去蜡、灌装,未破坏其自然成分,是原汁原味的土蜂蜜,2017年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注册。

苏元刘养了30箱蜂,今年产蜂蜜180多斤。现在正是收蜂蜜的时候,他想卖蜂蜜,一个电话,农家香公司的收购人员就开车上门服务,当面过秤、当面数钱,一次就卖了6000多元。

农家香公司技术顾问张宁坤告诉记者,他们每年以高于当地市场价格收购的土蜂蜜占到全县总产量的60%以上,经过多年的宣传推广、品质提升、网上销售,佛坪土蜂蜜在西安、汉中的市场零售价每公斤达到160-240元不等,比前几年翻了一番,养蜂已经成为山区群众脱贫的可靠项目。

“企业发展了,让利于民,致力保护资源,是农家香公司帮助村民脱贫的特色所在。”今年62岁的西岔河镇三教殿村村民张治鹏说,他家种了3亩山茱萸,农闲的时候他还骑上摩托车走村串户,收购村民手中的山茱萸、野生猕猴桃等,再交到农家香公司。正是因为该公司开发了野生猕猴桃酒,才使野生猕猴桃成为村民增收的“无本之源”。佛坪山大坡陡,漫山遍野都是野生猕猴桃,每年10月就可以上山采摘,一个成年人,一天骑着摩托车跑两趟,摘300斤是不成问题的,300斤野生猕猴桃能卖450元左右。

“如果没有公司大量收购野生猕猴桃,往年除了少量以鲜果卖掉之后,其余都会腐烂在树上,甚至还出现过村民砍树的过激行为,现在农家香公司以高价收购野生猕猴桃,变废为宝,既保护了野生猕猴桃的生长环境,又给群众开辟了增收渠道。”张治鹏深有感触地说。

要改变山区群众的传统观念,周到贴心的服务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不能让群众守着“山珍”要饭吃。在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提供技术指导、开发新产品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唤醒群众的资源保护意识,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佛坪土特产生长的自然环境。”汉中市劳动模范、农家香公司总经理熊良宝说。

让佛坪土特产搭上消费扶贫的快车

近日,省总工会对《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八条关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的内容进行了修订,增加了消费扶贫内容,规定“慰问品的采购优先选择陕西省贫困地区生产、销售的扶贫产品,采购金额应达到当年慰问品金额的30%以上”。

看到这个消息,佛坪县总工会主席蒲树新立即带领张宁坤来到省总工会、省政协等单位,了解咨询政策,联系推销产品。熊良宝抓住有利时机,也在西安与各企事业单位联系洽谈业务,希望企业在年终为职工办福利时多购买佛坪的土特产。

其实,在今年初,国家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供销总社关于各级工会为职工采购节日福利、慰问品要优先购买贫困地区扶贫产品的政策规定刚一出台,农家香公司就把消费扶贫当成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使佛坪土特产搭上了国家消费扶贫政策的“快车”。今年9月,在佛坪县总工会和江苏省南通市总工会的协调下,他们充分利用“苏陕合作”平台,力推佛坪土特产走进南通市,首次供货价值达60万元,主要有木耳、香菇、天麻、土蜂蜜等。这些来自秦岭深处纯天然的土特产深受南通市职工的欢迎。对方表示,春节前还将组织一些企事业单位采购佛坪的土特产。

佛坪被誉为“中国山茱萸之乡”,是全国三大山茱萸基地县之一。农家香公司研制开发的山茱萸蜜饯、山茱萸液酒因具有较高的食用和保健价值,深受消费者青睐。记者采访时看到,一条用来生产加工山茱萸液酒及相关饮品的标准化生产线已经建成。明年正式投产后,将会促进农家香公司消费扶贫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文/本报记者 阎瑞先 图/本报记者 刘强)

新闻推荐

佛坪野猪检出非洲猪瘟病毒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1日发布消息显示,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3头死亡野猪中检出非洲猪瘟病毒。12月11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

佛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佛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时·事·快·报2019-12-12 18:18
评论:(让山区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佛坪县农家香食品有限公司努力探索消费扶贫新路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