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雷锋志愿者”朱建宏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2-04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朱建宏为残障人士撑伞□记者李彦伶通讯员胡运森

医者仁心,他以博爱照亮人间,用真情传递温暖。凭着做人的朴素与善良,多年如一日帮助孤寡老人、残障儿童、贫困人群,并积极动员、宣传、组织身边的爱心人士建立慈善基金奉献爱心,他以实际行动证明:给予比获取更令人快乐和幸福。

朱建宏,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技师,检验科副主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用爱服务患者,在完成好本职工作基础上,积极从事慈善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

突出医疗专业志愿服务

身为医者的朱建宏,受家庭的熏陶,乐于做好事。在西安上学期间,朱建宏带领同学们常年照顾无儿女的王曾吾老夫妇,帮助晕倒在马路上的一位老人就医,受到周围群众和学校师生的好评。走上工作岗位后,同事的爱人擦窗户不慎从三楼坠下,骨盆粉碎性骨折,朱建宏和3位舍友,白天上班,晚上轮流照顾,一时间传为佳话。

长期以来,朱建宏利用业余时间,全身心投入到慈善公益活动中,他组织带领医疗志愿者服务队,经常走进陕南陕北农村,培训当地医务人员,建立不走的医疗志愿者服务队。他还在秦巴山区开展智障儿童贫困医疗救助活动,为国家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项目实施手术,每年有100名耳聋儿童免费接受治疗和培训。在西安及周边地区,他带领的团队每年走进敬老院、孤儿院、福利院、老年公寓和街道社区、广场车站,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重阳节开展义诊、咨询、讲座、宣传、免费发放医学科普资料等活动,已举办免费义诊活动200余场次,免费为患者诊病、咨询十多万人,发放医学知识宣传资料50多万份。

让聋哑儿童开口说话

地处秦岭深处的佛坪县大古坪村,是熊猫和羚牛等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但这里也是贫困山区,不少村民因自然灾害、重病困扰生活困窘。陕西省慈善协会志愿者总队了解到该村情况后,一批批慈善志愿者服务队进山扶贫济困,为贫困村民和学生送去米面油、衣服、书包及文具,还建了慈安桥,修了慈安路,捐赠了汽车,帮助村民们销售山货。

村上4岁的聋哑孩子安安刚8个月时,妈妈离家出走,爸爸外出打工,他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2010年3月21日,朱建宏在得知安安的状况后,立即组织带领医疗志愿者专家来到深山义诊。朱建宏把安安抱在怀里,送他糖果点心,放音乐观测他的反应,还查看他的内耳,看看有无畸形。随后,他又与主治医生孙斌将安安及其父亲带回西安交大二附院进行详细检查。

经查,确认小安安听力正常,至今不能说话的原因,主要是缺乏语言环境,同时也存在智力障碍和语言发育迟缓等问题。这就是说,孩子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语言培训,是可以说话的。

为了能让安安继续在西安做康复治疗,朱建宏为孩子父亲找了一份工作。经过康复训练,现在8岁的安安已能开口说话,与他人进行简单交流。

陪伴孤寡老人过大年

在陕西省第二届“三秦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三大节日”扶贫帮困活动开展期间,担任慈善志愿者总队副队长的朱建宏,每年都组织带领志愿者进院、走村、串户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春节里,他们转送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捐赠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理发、贴春联、做饭菜,陪伴孤残老人吃年饭过大年。

2012年大年初一,朱建宏带着30多名志愿者驱车150公里,在大荔县安仁镇敬老院陪伴老人过年。被看望的五保孤贫老人们拉着他的手说,做梦都没想到,省城会有素不相识的志愿者来看望他们,还看病、演节目、包饺子、陪着吃饭。老人们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2013年春节,朱建宏跟志愿者们带着米面油来到西安昌仁里社区陪伴孤寡老人过年。75岁的孤寡老人张凤翔感慨地说:“往年我最怕过年,看到别人家团圆,自己孤单,心里不是滋味。现在有这些志愿者陪着过年,非常开心。”

多年来,朱建宏带领志愿者在春节期间陪伴孤残老人过年,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称赞他是“雷锋志愿者”。

打造“一元关爱”品牌项目

2012年春节刚过,在西安做餐饮生意的广东味芝朗私房菜餐馆老板何卓远三年如一日向92岁孤寡老人崔玉英提供1元餐的故事感动了古城西安。省慈善协会发出倡议,在西安推行“一元关爱计划”,征集爱心商家,为8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和特困老人提供“一元就餐、一元买药、一元洗衣、一元理发、一元打车”等关爱项目。

在陕西省慈善协会高度重视下,由朱建宏主抓打造的“一元关爱计划”项目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而在这成效的背后,朱建宏付出了艰辛,流出了汗水。他常到实施一元关爱店走访,带领志愿者与一元关爱店和孤寡老人做服务对接,多次与“一元关爱”发起人何卓远一起向孤寡老人送一元餐。

近年来,朱建宏积极动员联系爱心企业设立了5000万元“大医慈善基金”和2000万元“A脑慈善基金”。他个人累计捐资3万多元,参加义工活动500多次,志愿服务达12000多个小时。

陕西省慈善协会副会长孙忠信说,朱建宏是一个很有奉献爱心的人,他爱岗敬业,务实创新,勤学实干,为人正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几乎把全部的节假日都用在慈善事业上,他的志愿服务精神,值得每一名慈善人学习。

新闻推荐

中央网信办做“红娘” 佛坪电商扶贫结硕果

本报讯(记者崔福红通讯员吴昌)“感谢中央网信办的牵线搭桥,促成探探科技购买了企业价值20余万元的农特产品。”2019年12月16...

佛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佛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雷锋志愿者”朱建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