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汉中市社会组织: 战“疫”凸显活力成长空间巨大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3-13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大龙

聚是一团火,散似满天星。33月日,汉中市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20名志愿者、15个志愿服务组织给予表彰。通过这些优秀典型代表,让我们看到疫情防控背后,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和千千万万名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近日,记者走访汉中市部分社会组织及志愿者代表,聆听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故事、对志愿服务的期许,并就全市社会组织的下一步工作采访了相关部门。

防控疫情志愿者在行动

“防疫物资到达汉中后,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到各个县区进行捐赠配送。电话不停地接,压力又大,自己经常失眠。所以就把在家休息的儿子也动员上,参加志愿服务了。”魏炳杰是汉中市河南商会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年前,他和家人从汉中回到了河南省长垣市老家。可没想到,到家的第二天,当地就采取了封闭措施,他本人还突然感冒。被隔离住进医院后,他除了担心自己的病情,一直惦念着“第二故乡”汉中。于是,从事医疗器材行业的他,通过电话联系到设在长垣市的总公司,准备为汉中组织、运输、捐赠防疫物资。紧接着,在被排除患有新冠肺炎,开出相关证明后,他便马上随着满载防疫物资的货车,急急赶往汉中。到达后,随即又投入到了忙碌紧张的志愿服务之中。

同样,疫情面前,脱贫的佛坪县陈家坝镇金星村村民李宗保主动找到村党支部,请求穿上志愿“红马甲”,参加抗疫。由此,从2月1日至今,家——村委会——村口的疫情防控卡点,逐渐成为他的生活轨迹。对此,李宗保说,前些年,父母身体不好,自己又没职业,赚不到钱,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他才通过种植天麻、猪苓和泥瓦工手艺,有了越来越高的收入、越过越好的日子。他表示,防控疫情,村组干部人手少,忙不过来,自己搭把手、帮个忙,都是应该做的事情。

此外,汉中天瀚救援减灾中心的志愿者郑峰,把患病卧床的岳母和3个年幼的孩子嘱托给妻子后,也毅然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身材娇小的女性志愿者冯阳,因为连续多日背着喷雾桶上高爬低,腰部受伤,绑上了夹板,但仍坚守在后勤岗位;市优秀文化志愿者、退休党员闫克元自编防控知识“快板”,累计在集镇、社区、小区巡回宣传130余小时;汉中美容美发行业志愿者闫彦霞率先在业内发起爱心捐款,并组织人员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免费理发......

截至目前,汉中市130余家社会组织积极开展消毒杀菌、物资分装运送、慈善募捐、联防联控等工作,开展活动10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6.5万余人次,累计向各级医院等一线单位捐赠防疫物资23000余件,价值99.94万元,捐赠现金163.29万元。

志愿服务的成长空间还很大

汉中天瀚减灾中心自筹资金4万元购买应急物资,先后为30余个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的地点进行消毒喷杀,总面积超过73万平方米。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相较以往经常接触到的城市搜救等常见救援类型,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虽然邀请了专业人士,进行了相关培训,但临时现学现卖,也显得多少有些“措手不及”。该中心表示以后会学习更多更广的救援专业知识,以面对多种突发的状况。

此外,疫情防控以来,汉中曙光应急救援协会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5名党员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并先后带动队员志愿者53人积极参与阻击疫情工作,累计开展公共场所消杀志愿服务1200多小时,面积83万余平方米。

对此,受访的该协会会长林一帆表示,疫情下这都是他们应该做的,并认为志愿服务的成长空间还是很大。他解释,协会的求助电话与110相连,一旦遇到水上救援、山地救援等紧急情况,接到转接电话的他们会通过协会的工作群发出消息,让就近的志愿者驾驶配有无人机、热成像仪、救生艇等器材的装备车火速前往,展开救援。为了赢得宝贵的救援时间,他们曾计划配备2至3名专职志愿者,接听转接报警电话,分派救援任务。然而,囿于经费原因,一直未能实现。此外,本次疫情防控服务中,市民政局为志愿者们统一赠送了意外保险,但日常开展救援出勤志愿服务时人身意外保险还是需要志愿者自行购买,得不到保障,留有很大的隐患。由此,他建议政府和社会各界能够加大对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力度,出台对应的政策,解决上述问题,让广大志愿者能更好地服务天汉人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汉中市围绕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坚持每年开展一个主题活动,逐步扭转重登记、轻管理,重处罚、轻培育的老旧登记管理模式。建立了汉中市社会组织管理综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实行社会组织年度检查结果差异化定级和问题组织常态化清理。并以社区社会组织和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为重点,以“四社联动”为平台,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还针对社会组织“做的多、说的少,奉献多、理解少,活动多、宣传少”的普遍现象,大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但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影响,汉中市社会组织还处于起步阶段,总量小、水平低,仍存在功能不完善,服务不到位,运行体制机制不灵活,活动经费紧张自身造血功能弱,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部门较少、力度较小、推进较慢等问题。

下一步汉中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这样做

记者从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科获悉,截至2019年底,汉中市共有社会组织2512个。其中:社会团体1927个、民办非企业单位585个。市级社会团体249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33个。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88%,党的工作覆盖率100%。

为将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做得更好,汉中市将围绕“十化”,即登记工作标准化、统一化、便捷化,管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联合化、法制化,孵化培育工作多样化、广泛化、品牌化,打造具有汉中原创特色的社会组织管理培育工作品牌。持续强化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政治引领功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功能、参与社会治理功能,持续推进“评星晋级”“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达到基层社会组织党组织发展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并以交通、养老、医疗等行业为突破口,在行业社工人才培养上,率先迈出脚步。今年将成立汉中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将各行各业志愿服务队伍纳入组织有序引导发展,完善志愿者自我管理机制,继续保持注册志愿者、社工师人数稳定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新闻推荐

佛坪疾控人:甘当战“疫”逆行者

本报通讯员王绫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佛坪县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勇于担当,坚守防控一线,用忠诚和行动勇当战“疫”逆行者。按照...

佛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佛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市社会组织: 战“疫”凸显活力成长空间巨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