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感悟烂泥湖

来源:各界导报 2021-01-07 06:41   https://www.yybnet.net/

□ 祝国安

从佛坪陈家坝经过宁陕四亩地,穿过西成高铁桥,再过柴家关一直北上,大约需两个小时车程,便到了诗情画意般的烂泥湖。第一次是去年夏天一个雨后初晴的日子去的烂泥湖,高山上的大雾厚厚实实笼罩着山头、森林、草地,能见度不足十米,什么也看不清,只是让人感受了秦岭山里炎热夏天的清凉世界。

九月初的一个周日,应朋友之邀,二上烂泥湖,细细品读烂泥湖的风光。这天,秋高气爽,艳阳高照,晴空万里,仿佛揭开了烂泥湖神秘的面纱,一切美景尽收眼底。

我迫不及待地跳下车子,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偌大的草原,足有五六百亩,周围是高高的山峰、茂密的森林,把草原包围得严严实实,这使得绿绿的草原、碧青的森林、巍峨的秦岭、蓝蓝的天空,连成一片,融为一体。偶尔有一片片白云挂在蔚蓝的天空,一会儿簇拥、一会儿翻滚,聚聚散散,雪白的云团像海浪一样在天空奔跑。当我置身这草原,脚下是松松软软的海绵,脚一踩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这草原原本就是一个湖,因森林减少,气温升高,周围山上的泥土冲刷,已将原来的湖泊淤积,烂泥湖其实演变成了一片湿地。湿地上茂盛的绿草,盘根错节,将湖面锁成一团,下面则蓄着水,向湖的东南方向形成一条溪流,这条溪流竟是滔滔蒲河的发源地。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长,在这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这条奔流不息的水,流经陈家坝,在佛坪三河雄关汇入三河口引汉济渭的大水库,不久的将来引入西安,惠泽关中2300万人民。

站在湖泊的中央,远眺周围的高山,竟有五座山峰,峰上长满了俊俏的松树、桦树、栎树,日日夜夜为美丽的烂泥湖站岗放哨。再细品这五座山峰,恰似人的五根手指,有棱有角,造就了若干条沟沟岔岔。宽厚的手掌就是湖面,每条沟沟岔岔的水都汇集到了“手掌”,蒲河发源的这条溪流正从拇指与食指的豁口流出。

走进烂泥湖,置身烂泥湖,放飞心灵,融入自然。手机信号被自然屏蔽,没有电话,没有信息,没有心灵的喧嚣,没有思绪的零乱。或静坐、或仰卧,闭上眼、深呼吸,呼吸大美秦岭树木、花草的芳香,体味无穷的宁静和闲适,思绪拥抱着蓝天、白云、树木、花草,不得不叹服自然界的鬼斧神工之造化,使扎根岩石上的松林、白桦,傲视风霜雨雪,不畏严寒酷暑,依然挺拔向上。这湖里一棵棵灌木,就像一杆杆遮阳伞,一棵树就是一道风景,大自然是最好的修剪师,为她修枝、为她整形。突然发现一大片密密麻麻的灌丛,走近一看方知是珍贵的雪里梅,多么好听的名字,多么好看的树姿,春天发的嫩叶,采摘晒干就是稀有的药王茶,口感香甜甘醇,可治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人啊,往往将自己窒息在狭小的空间,在熙熙攘攘的热闹中挣扎着,常常被烦恼、痛苦纠缠不休。当我们来到烂泥湖,一下子感受到了她的深沉与丰富,也窥视到了自己灵魂深处的浮躁与浅薄。你看,就连脚下那五颜六色的花儿,明明知道有多少人欣赏她、赞美她,但她仍然盛开得无比优美、无比动人。

新闻推荐

基层见闻 佛坪:技术培训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赵志刚)“栽培天麻合适高度和成品天麻腐烂原因是啥?”“种植天麻合适高度是500米到800米,种植过程中把杂菌带进...

佛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佛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悟烂泥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