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向深绿色进军 开启绿色革命新征程 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

来源:各界导报 2021-01-25 03:08   https://www.yybnet.net/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

□ 记者 李荣

全年完成营造林872.34万亩,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空间由“浅绿”向“深绿”转变,生态建设惠及194.25万贫困人口……2020年,省林业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建设“政治强、业务精、形象好”生态绿军为抓手,推进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提升生态空间生态生产力。

省两会召开之际,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省林业局将按照生态空间治理“三步走”战略愿景,扎实迈出“向深绿色进军”的第一步,深入实施秦岭、黄河、长江三个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生态空间治理十大创新行动和“十大重点工程”,全面推行林长制,系统推进高效能治理,解放和发展生态空间生态生产力,推动生态空间高质量发展,为城乡居民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林业力量。

推进绿色革命 向深绿色进军

2020年,全省林业系统持续推进生态空间绿色革命,扎实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重点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治理工程,全年完成营造林872.34万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9%,66.3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全面完成。

完成黄河流域营造林487万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74%,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107.05万亩,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2%。陕西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绿色版图不断扩大,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5%以上。

党双忍说,2020年6月,省林业局发布《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启动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工程,这是省林业局推动黄河流域由“浅绿”向“深绿”发展的“一篮子”举措。

党双忍表示,2021年,省林业局将以生态空间高效能治理为目标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向深绿色进军”进程,推动生态空间由“干瘪”向“丰盈”、生态生产力由“低产”向“高产”跨越。全年计划营造林500万亩,治理沙化土地75万亩。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和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分别控制在0.9‰和4.6‰以内。

建设生态绿军 铸魂强芯明镜

绿色是大自然的本色。经过数十载努力,全省森林面积增加1亿亩,这1亿亩森林就意味着1亿亩生态空间,意味着由此带来的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固碳释氧、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

林业部门是生态空间治理的职能机构,如何保护、治理好生态空间,让陕西实现“浅绿”向“深绿”转变?

党双忍说,现在的“绿色陕西”是“浅绿色”而非“深绿色”,在陕北白于山、关中北山、秦岭坡脚,还存在绿色断裂带,生态空间由“干瘪”到“丰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党双忍表示,全省林业系统要当好生态卫士,建设“政治强、业务精、形象好”生态绿军,各单位负责人要带头“铸魂、强芯、明镜”,把谋划工作的好思路、推动工作的好作风,转化落实到加快推进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实践中,确保“十四五”生态空间治理开好局、起好步。

打造大熊猫公园 尽显秦岭之美

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345只,密度居全国首位。“十三五”期间,秦岭大熊猫人工繁育数量突破30只,达到32只,是世界第三大大熊猫繁育基地。

“十三五”期间,省林业局积极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体制试点,按期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体制试点自评报告》。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以及太白山、长青、佛坪、周至、宁太5个管理分局相继挂牌。

党双忍表示,“十四五”期间,省林业局将努力把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打造成集饲养繁育、科学研究、野化放归、公众教育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公园。

1月12日,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与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双方共同签署《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建设合作意向》,将在西安市长安区滦镇合力打造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标志着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建设迈入新阶段。

据了解,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是定位为集大熊猫科学研究、饲养繁育、保护教育、国际交流、旅游休闲、熊猫文化建设为一体的科学公园,旨在进一步扩大秦岭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打造秦岭大熊猫IP,弘扬秦岭大熊猫文化。规划建设成年大熊猫饲养区、亚成体大熊猫饲养区、大熊猫幼儿园、大熊猫养老院、科普区等9个区块,占地1095亩,饲养规模50只。

新闻推荐

佛坪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本报讯(通讯员高德忠柯玲)佛坪县不断完善社保制度体系,扩大保障覆盖范围,着力打造优质社会保障服务体系,推进全县社会保障工作...

佛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佛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向深绿色进军 开启绿色革命新征程 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