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铁路一线的守候: “云”端有爱两依依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2-18 08:29   https://www.yybnet.net/

“阿姨,您坐这边儿吧,离我近点,开车前15分钟进站,到时间了我叫您……”2月14日,正月初三,在汉中车务段佛坪高铁火车站,客运员刘硕引导一名老年旅客通过人工验证岗,将其安排到重点候车区。

高铁站内的“爱心跑腿”

有“中国熊猫第一县”之称的佛坪县,常住人口约3.5万人,该县于2017年12月6日开通西成高铁,佛坪县直接从“手无寸铁”进入了高铁时代,很长一段时间,周边的老乡还经常到车站周围看高铁。自开通到现在,佛坪车站累计发送旅客86万人。

自从佛坪县开通高铁后,每逢节假日,乘坐高铁去外地探望亲人的旅客渐多。其中很多人都是一辈子没出过秦岭,别说高铁,连绿皮火车都没见过,他们对于高铁买票进站、安全检查、候车检票这样的流程比较陌生,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旅客不懂微信支付,不会健康扫码,连买票都格外吃力。今年春运前,车站专门将距离验证岗较近的区域设为重点候车区,并专门放置了醒目的黄色爱心座椅,方便工作人员照顾重点旅客出行。

刘硕介绍,每次看到年长的旅客,她和其他同事都会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帮助他们查验健康码,指导他们买票,安排他们到紧邻工作台的重点区域候车,并再三叮嘱他们乘车的时刻,防止其记不清楚车次而错过乘车。

春节里,旅客突发意外的事情比较频繁。有的旅客已经检票进去了,但是包落在候车厅,如果再返回候车厅,肯定耽误乘车时间。刘硕和同事们开启了“跑腿服务”。一旦得知旅客与随身物品分离,立即在对讲机里通知公告,室内人员根据旅客提供的候车位置、物件信息尽快查找,方便及时递交给旅客。

大年初一,刘硕值班,一位旅客乘车前发现自己随身的小包落在候车室,包里还有重要证件、银行卡等贵重物品。眼看着列车即将到站,刘硕在对讲机里听到通知后,根据旅客描述的信息抓紧在候车室寻找,找到小包后,刘硕一边往检票口走,一边通知站台工作人员将直梯降至一楼,梯到人进再一路小跑,赶在车门关闭前,旅客与自己的包重逢了。

宝成铁路线上的坚守

与刘硕相隔340公里之外,宝成铁路线徽县火车站,刘硕的爱人白宁波也没闲着。

徽县车站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嘉陵镇,建成于1956年,距县城约21公里,隶属于西安局集团公司汉中车务段。长年累月为地方提供客货运输服务,年办理旅客发到约20万人,集散粮食、锌锭等物资16万余吨。

2020年年底,白宁波调任徽县站助理工程师。主要负责接发列车、天窗管理、职教培训、技术演练和调车作业盯控等。值班当天,除了协助站长落实各项工作制度,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站区综合治理巡守,还要动态作业盯岗、研判关键环节风险点、做出班前安全预想、及时干预作业违章苗头隐患等。

“宝成铁路是出入川物资主要通道之一,徽县车站是60多年的老站,安全工作很重要,我不能掉链子。”白宁波把工作规划的井井有条。

早7时30分点名,8时参加段视频会,然后逐一落实各个项点,几乎早上七点出宿舍门,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宿舍,大致走行2万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他的“值班手帐”里密密麻麻记满了当天重点工作、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防止违章违纪的办法要领等都详细记录。

刘硕休假时,晚上,小白会和她语音或者视频多聊会儿,“汇报”近期工作情况。“别看硕硕个儿高,其实跟小孩一样,得提醒她该给电动车充电了、该交水费了、上班别忘关空调等等,当然,叮嘱最多的还是让她少熬夜,按时吃饭……”

白宁波介绍,和硕硕相识到现在有七年零四个月了,最打动他的就是2020年6月22日这天。这一天,两个新人在老家举办了婚礼,俩人在爱情的路上奔跑了漫长的7年,终于修成正果。“牵手是责任,现在越来越觉得做到‘责任’两字不容易呢,硕硕的理解支持就是我的动力!”

“我27岁,比硕硕大两岁,更应该像大哥哥一样呵护她,她在客运,与外界接触比较密集,还是让人担心,但没在身边嘛,只有叮嘱她勤洗手,勤消毒,每天更换口罩,注意个人卫生……”

两人的小家安在汉中,徽县到汉中,公路行程200公里。白宁波回一趟家,先坐火车到略阳,再从略阳坐大巴车到汉中,最快也要4个小时。俩人父母家都在河北邢台,结婚第一年新媳妇和新姑爷要回娘家婆家走亲戚拜年。因疫情影响,小两口约好“就地过年,支持其他能团聚的师傅们先团聚!”

相知相守两依依

因聚少离多,“屏聚”更加珍贵,刘硕养成了聊天截图的习惯,她说,“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攒够了可以制成小册子,很有趣的生活小记录。”

说起两人的春节团聚,刘硕微微迟疑停顿了下,转而爽快地说,“我俩多年恋人都成‘铁哥们’了,他想的我都支持,我提议的他绝对力挺。今年春节情况特殊,暂时回不了‘大家’,两家父母也过不来,我俩先在岗位值班,等过完年,我俩再调休,线下团聚……”

云聚归云聚,礼物不能少。硕硕准备的礼物很特别——给波波送一段精剪的视频。这个视频是从两人结婚当天的实录视频里精剪而成。当时,婚庆公司没给两人剪辑短视频,后来看别人秀的时候,波波曾一脸羡慕:“这个不错,好保存,还不浪费亲朋好友的网络资源。”随口的一句话,硕硕记住了。

剪辑自己的婚庆视频,看着七年的爱情修成正果,刘硕思绪万千,剪片子剪得一会儿哭、一会儿笑,感受到父母养育之恩的不易,体会到成家立业的责任。

“我做得最好的选择题,就是他和铁路,现在我们既要扛起父母的寄托,还要实现自己职业的、家庭的各种小梦想,”刘硕甜甜一笑,好看的大眼睛完成了一对月牙儿,“任务也很艰巨呢,就送这个视频互相祝福感恩吧,新的一年,波波和硕硕生活一定要幸福,工作一定要加油呀!”本报记者 周生来 通讯员 穆英 张文知

新闻推荐

佛坪成功救治一只受伤野生大熊猫佛坪成功救治一只受伤野生大熊猫

本报讯(通讯员邵盛理雍娇)“唐唐在佛坪经过一个多月的救治,恢复情况很好!期盼它早日康复,我们等你回家!”1月19日下午,在佛坪县...

佛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佛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感悟烂泥湖2021-01-07 06:41
评论:(铁路一线的守候: “云”端有爱两依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