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佛坪打造体验式劳动课程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3-25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通讯员 唐玲)佛坪县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做好劳动教育的启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落实好劳动教育课时。各学校在课程设置中开设了每周不少于1课时的劳动教育课。任课教师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因材施教,既加强劳动知识、技能的传授,又重视与实际运用相结合。另一方面统筹安排课外劳动实践时间,安排学生每天校外劳动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小时,个别学校还安排了劳动月和劳动周活动。

开展主题性劳动教育。各小学开展了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的劳动教育。城关小学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安排适量劳动实践作业,如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长角坝镇中心小学开展“建绿色校园,树绿色理想”的植树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到劳动的乐趣;十亩地小学开展了以“清理河道垃圾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的护河劳动实践活动,向居民宣传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意识;大河坝镇中心小学和陈家坝镇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参加志愿劳动服务,进行义卖去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开展社区卫生清理、垃圾分类等实践活动。

打造体验式劳动课程。岳坝镇中心小学、石墩河镇中心小学、大河坝镇中心小学、陈家坝镇中心小学以开好劳动教育课为抓手,立足学校周边自然资源优势,把劳动课堂搬进校外“农耕劳动基地”,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认真学习、仔细观察,有序地进行培土、浇水、施肥等补种菜苗工序。经过孩子们的辛勤劳作,小苗目前已破土发芽了。孩子们喜欢学校的劳动课程,更多地让他们了解农具的用法、掌握农作物的管理常识,在劳动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自己的劳动素养。

搭建多样化实践平台。城区学校发挥家庭、学校、社会三方作用,形成合力,多渠道拓宽实践渠道,营造“劳动最光荣”的良好氛围。打造课内教育渗透、课外拓展实践双结合的劳动模式,促进劳动意识落地生根。孩子在校内进行值日、参加大扫除、参加劳技课。此外,把家庭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重视亲子劳动,分工协作,积极完成家务劳动。鼓励孩子利用节假日参加社会劳动实践,通过小视频录制、拍摄图片、完成劳动实践手抄报等方式,将劳动成果反馈给家长和学校,在评价与交流中,促进劳动意识进一步形成。

新闻推荐

让农村成为创新创业新天地——市人大代表围绕返乡创业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何淼今年汉中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若干措施》,吸引外出创业务工人员、科技...

佛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佛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安全知识要牢记2021-03-25 06:50
评论:(佛坪打造体验式劳动课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