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清明节前,烈士的墓找到了本报通讯员 陈璐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4-03 11:26   https://www.yybnet.net/

3月25日,一通来自千里之外的电话诉说了寻亲的迫切愿望,也唤起了一段尘封已久的英雄事迹。这通电话来自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他们想要通过佛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找寻五十年前牺牲并埋葬在佛坪的一名烈士,帮助烈士亲属实现寻亲的心愿。

佛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了解了这一情况后,及时登录中华英烈网查看烈士相关信息,翻阅全县烈士档案资料进行查找。据资料记载,1971年3月9日,原8510部队年仅18岁的士兵吴大伦在参加部队组织的施工任务过程中不幸牺牲,后被埋葬在佛坪县。但因年代久远,档案资料缺失,记档在案的零散烈士墓中也没有吴大伦烈士的任何消息,种种因素都给找寻烈士墓增加了难度。

找寻过程中,佛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又接到了一通来自吴大伦烈士侄子的电话,“我们一家三代人都急切地盼望能找到叔叔的坟墓,爷爷奶奶去世前也再三叮嘱我父亲一定要来我叔叔牺牲的地方看看他。现在我父亲已经七十多岁了,身体也不大好,唯一的心愿只希望能找到弟弟。”

千里之外的牵挂,牵动着三代人的心,也深深打动了佛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每一位工作人员。大家纷纷行动,联系各镇办退役军人服务站,走访年纪大一点的老人,询问身边的亲戚朋友和当年部队的战友,在全县掀起了“寻找英烈”的热潮,只为了了解那段建设发展的岁月,只为了找寻那位年纪轻轻就为佛坪的发展而牺牲的英雄。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天后传来了好消息。有村民反映在袁家庄街道办塘湾村有一座战士的坟墓,接到消息后,佛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何宏伟带上工作人员立即赶往村民家中,详细询问相关情况,谈话中他们发现村民提供的很多线索都和实际情况相符,基本上就能确定这就是一直找寻的烈士墓。为了尽快给远方的烈属一个准确的消息,佛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专门上山寻找那座烈士坟墓,通过墓碑上残存的信息确定了那就是吴大伦烈士的墓。

至此,这场跨越了五十年的寻找落下帷幕,圆了烈士亲属多年的心愿。

新闻推荐

安全知识要牢记

←日前,由陕西省森林资源管理局与佛坪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秦岭林区2021年森林宣传月”活动在佛坪县启动。现场通过体验扑火...

佛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佛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节前,烈士的墓找到了本报通讯员 陈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