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1983年特大洪灾农村救灾粮油供给票

来源:汉江晨刊 2017-10-24 03:02   https://www.yybnet.net/

票据话安康

□ 牛谦才

1983年7·31特大洪灾前的7月上旬,陕南普降大雨、暴雨。安康以上汉江流域各县降雨量超过100毫米。7月27日,汉江上游汉中留坝一带日降雨量49毫米,28日,汉中降雨量达到68毫米,且暴雨中心由汉中东移,走向与河流流向一致。

7月29日,汉中南郑一带日降雨量82毫米,至30日,暴雨迅猛潜入安康西部,日降雨量超过100毫米。31日,暴雨中心移至汉中镇巴、紫阳和安康之间,日降雨量100毫米以上,各支流洪水迅速上涨。最终酿成7·31特大洪水袭击安康。

安康县(现汉滨区)持续多日的大雨和暴雨袭击,农村受灾户72015户,倒塌房屋17778间,冲毁耕地3万余亩,冲走牲畜4000余头(只)。9月下旬至10月初,全县再次连续多日降大到暴雨,使灾情雪上加霜。稻谷、玉米、豆类等秋季农作物蒙受重大损失,有的村组甚至绝收。

如此严重的灾情,地、县两级政府经受住了重大压力和考验,在稳妥地安排好安康城区的7万多名灾民的同时,农村灾民的基本生活依然不受影响。截止1983年底,全县对农村灾民供应口粮650万公斤,其中农销平价粮450万公斤,借销、议价各100万公斤,发放救灾款115.2万元和衣服、棉花、油毡等物。

笔者收藏有当年恒口粮管所印制的救灾粮油供给票4种,票面大小一致,长14厘米、宽6.5厘米。分别为大米1市斤,票号051369;大米2市斤,票号041801;大米5市斤,票号046301;大米10市斤、面粉20改10市斤、菜油5改4市两,票号006035。前3种大米单项供应票号均为五位数,第四种有大米、面粉、菜油3项供应票票号为4位数。从不同票号数据窥析,票号数即发放到户数, 不同斤数的供应票是为了便于按照不同受灾程度和人口,作具体调整所用,救灾不可肯能供给1市斤、2市斤。从注意事项可知,当时是每月发放一次。估计由于时间紧迫,疏忽中将第4种票面3条注意事项少印了一项。

1983年,安康县有12个区(镇),各区粮管所均发放救灾粮油供给票,仅从恒口粮管所发放的供应票可以看出,当时的救济面比较大,体现出党和政府对灾民的重视和关心。

新闻推荐

***中的“容量论” 精准施策 为扶而“容” ——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保险助推脱贫转型记

从米面油到修建生产道路,从农房保险到人身意外险,从陕北佳县谭家评村到汉中留坝县……近年来,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不断提高站位,分析自身优势,深挖扶贫断位,总结出了...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983年特大洪灾农村救灾粮油供给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