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留坝“德美屋”构筑精神领域新高地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4-20 11: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李晓贤)留坝县在推进“弘六德·展六美·建设四个留坝”公民道德建设中,创新建立“德美屋”,搭建村民自治平台,通过对道德行为量化积分,建立关爱回馈机制,激发群众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实现村民从法治、德治到自治的转变,有力地推进了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好人有好报,讲道德有回报”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减分”量化文明风尚。该县在去年探索建立江口镇田坝村“道德储蓄所”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出台了“弘六德·展六美”道德积分实施方案,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按照积孝、积善、积诚、积勤、积俭、积美确定六大共性积分项目,还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现状愿望强、精神面貌变化大等8个方面表现确定贫困户积分项目,并逐一明确赋分标准,将善举美德、好人好事和失信、失范、失德的行为量化积(扣)分。

“月评分”建立道德台账。该县把建设“德美屋”作为弘扬文明风尚的重要载体,发动群众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明辨是非、对标先进,通过“月评分”建立道德台账,激发群众崇德向善、明理知耻,形成“好人感染众人”的良好氛围。为了确保积分评定的公平、公正,该县建立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委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道德评议会,由村支书担任评议会主任。积分评定每月开展一次,先召开道德评议会收集、掌握本村群众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和存在的反面典型事例,再由道德评议委员会按照积分项目及赋分标准,实施加减分,并对评定得分情况在道德积分榜上进行公示。

“分换物”深化道德激励。该县按照“做好事有褒奖受激励”的原则,将公示无异议的村民道德积分,随即转入“德美屋”,每户群众可按照本镇“德美屋”兑换规则,兑换生活日用品及其他物品。并将月评结果作为上“善行义举榜”的依据,动态更新,及时宣传身边的善举美德、好人好事。同时,积分按年度进行累计,每两年为一轮,年度积分最高的农户可优先推荐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及“十星级文明户”,连续两年积分累计最高的将由县委宣传部授予“德美之家”荣誉称号,并予以物质奖励。而对于“道德积分”靠后的村民,则进行曝光,并在院坝评议会上公开接受群众热议、评判、监督。

新闻推荐

316国道留坝段实施交通管制

  本报讯(记者石喻涵)4月2日,316国道留坝县境内武关河一座桥梁出现险情,目前公安交管部门已经对该路段实施了交通管制,公路部门正在对桥梁进行安全评估。  4月3日,省交警...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读书札记(中)2018-04-03 14:40
猜你喜欢:
评论:(留坝“德美屋”构筑精神领域新高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