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真美汉中人王兴成古稀不忘养育恩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4-20 11:11   https://www.yybnet.net/

王兴成正在地里劳作。留坝宣传部供图

本报通讯员 杨菲 李小颖 王兴成,现年72岁,留坝县留侯镇月九村村民。11年前,改嫁后的母亲无人照料,他不忘生育之恩,毅然担负起照顾母亲的责任;面对大儿子、大儿媳智力缺陷的状况,他又用自己的肩膀支撑起儿子的家务重担。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古稀不忘养育恩”的高贵品质,被评为2017年汉中市第四期“最美系列人物”。

王兴成很小的时候,母亲和父亲就离婚了。母亲改嫁后,父亲一力承担起了养育他们兄弟二人的重担。王兴成年幼时就很懂事孝顺,经常主动帮父亲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减轻父亲的负担。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他没有上学的机会。为了帮父亲养家,从懂事起他就一直待在农村,年纪不大就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

成年后,他在父亲的张罗下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儿女,然而生活并没有轻松起来。父亲年迈体弱,儿女尚未成人,大儿子还有智力障碍……几十年来,王兴成一直是家里的主心骨,承担着养家糊口的重任。虽然儿女们大了陆续有了自己的小家,但大儿子、大儿媳的智力有缺陷,只能留在自己身边照顾。大儿媳有时会脾气暴躁,但他还是一直很宽容地对待她。他总是说:“儿媳身体有病,她也不想这样的。”面对家庭的种种困境,王兴成从来没有退缩过,尽心尽力的照顾着年迈的父亲、关怀着智力不高的儿子、儿媳,用自己的爱无怨无悔地支撑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王兴成的母亲改嫁后,就住在一河之隔的对岸。老伴去世后,母亲的年纪越来越大,身体渐渐衰弱,老人在一次大病后卧床不起。虽然母亲很早就离开自己,但王兴成不忘生育之恩,毅然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经常往来于河两岸给母亲端吃端喝、接屎倒尿,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一次,他去看母亲时恰逢天下大雨,看着上涨的河水,想着不能让年迈多病的母亲一个人待在外面,就回家和老伴商量把老人接自家来照顾。善解人意的老伴支持他的选择,二人把母亲接回了家,可想而知,家里的负担更重了。但王兴成从没想过放弃,一直精心照料一家人的生活。虽然清贫艰苦,一家人三代同堂也算其乐融融。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王兴成的妻子检查出患了癌症,不久就离开了人世。从此,照顾卧床不起老母亲的责任就落在他一个人身上。夏天,为了不让母亲生褥疮,他每天给母亲擦洗身体、翻身,从不间断;冬天,他生怕母亲冻着,总是把房内的炉火生的旺旺的。冬去春来,他日以继夜地照顾母亲已经9年了。由于上了年龄,他自己的健康状况也不太好,眼睛做过两次手术,视力有些模糊,还有严重的风湿病。当风湿病发病严重时,他只有拄着拐杖才能走路。医生建议他在医院治疗,但他担心家里的母亲,就让医生给自己开点药,忍着疼痛回到家里养病。

母亲如今已经97岁,在照顾母亲的这9年里,王兴成体谅兄弟姊妹的难处,承担起母亲所有医治费用的同时,还独自担负起照顾、护理母亲的全部职责。清理大小便、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的日常护理他都是亲自动手,这么多年下来,老人从来没有得过褥疮。作为一个老年人,他却一直照顾着别人。多年来,他再忙再累也把照看老人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必须要让老人吃好、穿暖。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他在母亲面前说话总是轻言细语,从不给母亲脸色看。无论遇到什么难心事,他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面对老人,他永远是一张笑脸。

继续照顾母亲,还要替儿子一家料理家庭事务,年逾古稀的王兴成,顶梁柱的重担依旧没有卸下来。但他总是说,“只要母亲活着,儿孙健康成长,吃苦、受累我也心甘情愿。”

新闻推荐

留坝清明假期旅游收入2550万元

  本报讯(通讯员马洁)据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留坝县共接待游客5.05万人次,同比增长182%,实现旅游总收入2550万元,同比增长183%。  随着汉坪高速开通,阖家出游、踏青赏花...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真美汉中人王兴成古稀不忘养育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