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留坝“铁拐李”与香菇香菇的故事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5-22 09: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张毅 通讯员 杨城)汉中市留坝县武关驿镇白家店村,大家对一个骑着三轮摩托车走家串户收购农产品的残疾人非常熟悉,他就是李付恩,尽管单腿截肢,走路都略显吃力,但是他不仅靠着他的一副拐杖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还开始带领大家一同脱贫致富,被乡亲们钦佩地称为“铁拐李”。

今年50多岁的李付恩和大多数白家店村民一样,靠着勤劳的双手在这个村子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唯一不同的,是他的生活之路比大多数人更艰辛。20多年前,李付恩上山采药时,不幸受伤导致右腿截肢,这次事故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在农村,只要有一副好身体,生活就能过下去。可是对于李付恩来说,因为腿脚不便,一度自理都非常吃力,更不要说像其他村民一样搞农业生产或者外出打工挣钱。

虽然身有残疾,但李付恩没放弃,家里凡是力所能及的活他都想方设法去做,加上左邻右舍的帮衬,一家人过的平淡充实。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2016年,弟弟李付兵在帮他招蜜蜂时从树上摔下来造成重伤,李付恩东拼西凑借了九万多元为弟弟治病,这让本就不宽裕的他又再次负债累累,前所未有的压力让李付恩一家喘不过气来。接二连三的打击,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大家一致表决将李付恩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但是李付恩骨子里却不是一个愿意服输的人,看着村子里别人家的生活越过越好,房子也修的越来越漂亮,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到一个好丈夫和好父亲的责任,能给家人提供更有保障的生活条件。

在镇村和包扶单位的帮助下,他带领全家发展产业,养猪、养蜂、点种椴木香菇、种植猪苓、银杏,尽管腿脚不便,但只要能赚钱,他都要努力去尝试。因为发展的产业多,奖补资金一项他就增收16700元。今年,村里的扶贫互助合作社准备筹建一个大棚香菇场,将贫困户纳入其中整体帮扶,可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李付恩觉得规模种植总比单打独斗好,集中资源可以将产业做大做强。为了做成这个项目,他当起了说客,挨家挨户做工作,将村上另外7户贫困户都拉了进来并带头入股2万元。大家也相信李付恩能力,纷纷推荐他来管理大棚香菇场,李付恩就这样成了香菇场的“经理人”。目前,香菇场共建设有8个大棚,投放了2万袋菌筒。现在正值冬菇的生产阶段,香菇菌筒需要摆放上架。看见大家装的装、摆的摆,腿脚不便的李付恩也没闲着,开起自己的三轮摩托,免费搞起了运输。因为是第一次大规模生产香菇,又凝聚了很多贫困户心血,李付恩格外谨慎,种植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仔细,生怕有一点闪失。李付恩说如果这批香菇获得丰收,他还打算再凑一些钱,筹建一个冷库,为明年夏菇生产做好准备。

场里不忙的时候,李付恩还会骑着三轮车走乡窜户收购药材、板栗、核桃等,不但可以获得不少收入,还给村里乡亲们的农副产品提供了一条可靠的销售渠道。现在的李付恩见人就会热情的招呼,村里的大小事也随叫随到。提到李付恩,大家都认为他是一个勤快,有点子,会干事的人,如果不是他的坎坷经历,都想不到他会是一个贫困户。在白家店这个民风淳朴的村子里,一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新闻推荐

316国道留坝武关河大桥封闭 危化品车可借道宝汉高速

  本报讯(首席记者石喻涵)昨天下午,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4月2日,316国道留坝县境内的武关河大桥(K2231...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留坝“铁拐李”与香菇香菇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