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共享农业全产业链红利 留坝全县域塑造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纪实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6-25 10: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杨晓琼 清晨,留坝县马道镇庞家嘴村鸡场的饲养员邓小燕刚到鸡场大门,就见一只只小鸡伸长脖子,扑楞着翅膀,飞快地奔了过去,将她团团围住。邓小燕一边将玉米娴熟地撒向鸡群,一边向笔者介绍说:“鸡苗、养殖基地、饲料、供应链条都有人管,我只管出商品鸡,收取人工费。”

在留坝,有很多像邓小燕一样只负责出产品的农户,这要得益于县上近年来探索出的“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现代农业竞争,已由产品之间的竞争,转为产业链之间的竞争。”留坝县县委书记许秋雯认为只有“全产业链”才能让更多农产品在本地增值,在外地畅销,进而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产业集群提升市场优势 有产品就有商机。这是留坝县山城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茂华的经商理念。在他看来,农产品生产规模相对较小,要想在市场上有话语权,必须要走高端集群生产,有规模、有秩序的将农产品投入市场。

“今年我们公司在全县每批次投放了10万只鸡,这样就能确保一年四季都有货源了。”杨茂华说经过几年的探索,今年采取的产业集群化生产模式,有望让公司的销售产值达2500万元。

除了山城公司外,看好留坝县农产品集群生产的还有专门从事农副产品线上线下大宗交易的农产品销售服务的北京中合利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社员网)。4月28日,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留坝县携手社员网的大宗农特产品销售首发仪式正式举行,玉皇庙镇的下西河村2000斤鲜菇被来自甘肃陇南的田老板全部购买。在购买过程中,田老板直言“只要留坝一年四季都有成品鲜菇出售,自己每年需要的200吨鲜菇就不愁货源了。”

社员网大宗部执委、陕西大区总监胡海刚表示,“社员网今后将全力以赴与留坝县委县政府携手深度打造农产品生产经营体系。”因全县集中连片的发展食用菌养殖,社员网结合市场需求,第一时间和留坝县签订了以鲜菇为主的3000万元以上的农特产品销售额。为了高效,实现鲜菇效益最大化的销售,社员网还在当地招聘了一批了解留坝县情、熟悉各农产品生产情况的本土农产品销售“代办”,以代办寻找货源、将产品按品质分类,社员网寻找客商的形式销售农特产品。

如今,留坝农产品集群生产,通过大宗农产品销售商统一销售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利益联结实现利益最大 如何尽快将农产品变成商品,让群众实实在在获得收益?留坝先后探索出政府+龙头企业+农户、政府+龙头企业+公司+农户、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运营模式,逐渐意识到,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无论是合作社还是农户个体,小农意识的本性无法完全根除,牢固的利益链接机制很难形成。但是由村两委领办的扶贫社,不仅能有效将村民组织起来做生产,还能管控生产质量,为龙头企业提供合格农产品。

紫柏街道办小留坝村贫困户李春涛就是这种运营模式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李春涛因患长期慢性病,导致腿关节退化变形,无法外出务工,儿子正在读高中,一家三口靠着妻子在保洁公司务工维持生计。转机出现在去年,李春涛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家里养了210只鸡,在村上的协调下与龙头企业签订了订单,鸡一出栏就被销售一空,李春涛淘到了农产品变商品的第一桶金。

今年村扶贫社再次以龙头企业跑订单、购鸡苗、提供饲料,扶贫社做桥梁既监管农户养殖质量又为农户利益代言,农户分散养殖的模式号召大家发展土鸡养殖产业时,李春涛第一个报了名,并一次认领了1100只鸡。“每只鸡给我28元管理费,只要我的商品率在90%以上,6个月下来我能挣3万元左右呢。”李春涛高兴的给自己算了一笔收入账。

如今,留坝掀起的龙头企业提供养殖中所需的一切费用,扶贫社按照统一标准种养殖,统一管理产品质量,农户负责养殖出商品的模式,以规模生产和品牌效应激发农民的致富内生动力。今年,留坝预计“四养一林”可完成产值1.5亿元,带动全县贫困群众户均增收5000余元,普通农户人均增收4000余元。

品牌崛起做实卖特卖贵 “哦——我终于学会了咋将蜂王‘软禁\’在蜂箱里了!”在火烧店镇墩墩石村蜂蜜养殖培训会现场,65岁的五保户贾贵全激动地的说,今年再发展60桶蜂没问题!

贾贵全的自信要来源于,自2014年以来,县上投入专项资金405万元,先后出台的多项奖励扶持政策,实施“政策引导、标准规范、抱团发展、品牌提升”四大工程。针对“蜂业链条短、产业化程度低、资源利用小散乱、平台销售不旺”等问题,县上积极推行“协会+公司+扶贫社+蜂农”的生产经营模式,凝聚20余家企业或合作社抱团式联盟发展,目前已带动常年养蜂农户2144户,年均养蜂2.5万群,产蜜近200吨,流通营销产值达4000万元。其中扶持427户贫困户养蜂3902群,蜂业贡献户均增收4112元。

像蜂蜜一样,留坝从种源控制、标准制定、品牌认证、市场管控等环节着手,已拿回留坝香菇、木耳、土蜂蜜、西洋参等7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以品牌效应实现了农产品卖上介的目标。

此外,留坝县创新推出了“政府支持+融资支农+保险保障”的金融扶贫模式,与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首期签约合作支农融资金额2亿元,合作期为5年。按照“政府政策支持+保险资金融资+保险风险保障”的运行模式,为当地贫困人口脱贫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去年,为全县小微企业支农融资3年期700万元,今年前两季度实现融资1300万元,计划全年融资达到5000万元。

新闻推荐

留坝综合施策推进铁腕治霾

本报讯(通讯员李晓贤)留坝县紧扣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在加快散乱污企业整治进度、加强扬尘管控治理力度、推进三次油气回收...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农业全产业链红利 留坝全县域塑造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