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岳恩富的“黑”与“红”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0-17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杨星月在留坝县青桥驿镇两岔河村,提起贫困户岳恩富,群众都会说,他过去不求进取。但如今,通过帮扶干部的不懈努力,岳恩富变了,变得知道感恩了,发展产业的劲头足了,也成了党员的示范标杆……

岳恩富一家三口人,夫妻俩患有慢性病,常年药不离口,儿子文化程度低,在村内务农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生活,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当地村组干部安排专人定期上门宣讲政策,帮他家量身定制了养鸡、养猪、养蜂的产业发展规划。本以为按照帮扶计划,老岳一家会很快走出贫困红线,不曾想,作为老党员的岳恩富,不但不带头发展,还三天两头找村上、跑镇上,要求给他发钱、给他买粮油……

去年9月,在该村召开的季度道德评议会上,岳恩富被评议为扶贫扶志的反面典型,上了“黑榜”。

该村“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道德评议不仅仅是将反面典型“揪”出来,关键是还专门成立帮扶小组进行重点帮教转化。很快,该村成立了由驻村工作队员、村支部书记和帮扶干部组成的3人帮扶转化小组。帮扶小组多次到老岳家,与他促膝谈心,讲解产业脱贫优惠政策、讲述身边脱贫典型事例和党员优秀事迹,村上的各类培训会、道德评议会、脱贫攻坚季度点评会,帮扶小组都会邀请他参加,让他学习政策规定,理解并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你是老党员,脱贫致富你要带头,村里其他党员群众都要向你看齐呢!”村支书经常这样激励他。慢慢地,老岳不再是村委会的“常客”,村里发展产业,搞建设的场地却多了他的身影。

今年新年刚过完,老岳彻底洗心革面,主动到村委会找驻村工作队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光等政府的帮助也不是个事,我计划养10头猪,再发展十来架木耳,一定努力摘掉贫困户这个帽子!”说到做到,半个月后老岳新建了养猪圈舍2间,并到村委会申请了椴木食用菌木材采伐手续。看到昔日频上“黑榜”的老岳如今在思想上、行动上有了这么大转变,帮扶小组感到一丝欣慰。

老岳越干越有劲,今年以来先后养猪10头、养鸡50只、养牛1头、养蜂10箱,种植玉米5亩,发展椴木食用菌15架,还在村扶贫社托管袋料香菇2000筒。儿子岳红刚也学习了三轮车驾驶技术,并购买了一辆三轮车,长期在村基础设施建设工地务工。7月初,该村至十二元沟通组道路开工建设,路基加宽需占用岳恩富家的山林、树木,本以为协调困难,谁知他主动找到村支书说:“修路占我的山林我没意见,作为党员我带头支持村里搞建设,等将来路修通了,我还要继续发展产业呢。”

如今,岳恩富已连续两次荣登“红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脱贫先进、党员标杆。就连老岳自己也骄傲地说:“到年底,我们全家人均收入能突破1万元!我还要引导其他村民一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留坝:329户贫困群众喜领入股分红 脱贫致富更有信心

贫困群众喜领入股分红本报讯(记者王新华通讯员陈耀芊张宏军)“扶贫社给贫困户办了好事,给了我实实在在的好处,入股分红增加了...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岳恩富的“黑”与“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