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陕西全域旅游在行动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02 06: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卫

编者按

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拥有众多的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自然标识和精神标识。陕西不仅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也有秀美壮阔的自然风光,是一个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地方。

金秋时节的陕西如诗如画,五彩斑斓,秋意正浓。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日报社共同发起组织的“‘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全域旅游全媒体陕西行”活动于11月1日至4日举行,面向全国,创新模式,搭建了一个开放互动、共建共享的媒体合作平台。活动邀请全国20多个省份、百余家主流媒体记者走进大美陕西,深度体验和感受这里的人文、山水魅力,发现陕西之美,用手中的镜头和笔墨大力宣传“文化陕西”,讲好陕西故事。活动重点聚焦陕西优质旅游产品的文化传播,展示陕西全域旅游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对提升陕西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陕西优质旅游快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全域旅游全媒体陕西行”活动,是陕西省文化旅游系统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行动,是打造陕西(西安)国际旅游枢纽、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的迫切需要,体现了陕西和所有合作省区市以及媒体的责任担当和机遇意识,展示了旅游人、媒体人同心同向、水乳交融的格局胸襟和时代风采。

今天的陕西开放、包容、充满活力,陕西旅游的发展空间广阔、魅力无穷、未来无限。大美陕西正以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热情欢迎八方宾客的到来。

11月1日,以“‘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全域旅游全媒体陕西行”活动为契机,来自全国的主流媒体相聚古城西安,见证陕西优质旅游产品的发布,体验陕西优质旅游产品的特色,传播陕西全域旅游发展的魅力。

亮点多多30项优质旅游产品集群发布

11月1日下午,陕西优质旅游产品发布会举行。30项优质旅游产品集群发布,囊括了全省12市区的历史人文、休闲度假、生态观光等多种类旅游产品线路,适合于自驾、亲子、组团、自由行等大众心仪的出行方式。

在西安,游客可以游览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深度感受世界文化遗产;访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游白鹿原影视城,体验关中建筑、历史、乡村文化;行走在北院门回坊文化风情街,品尝传统小吃;登西安地标钟鼓楼,感受晨钟暮鼓的古老风韵。

在宝鸡,游客可以去法门寺佛文化景区拜舍利、看大唐珍宝、体验法门素斋、观看《法门往事》;去周原景区感受周秦文化,登临明堂、畅游百工坊,看实景演出《封神演义——炫战》。

在咸阳,游客能够体验汉唐帝陵精品游,看东方金字塔、拜谒将军墓;欣赏曾登上央视《国家宝藏》节目的精美唐墓壁画,感受气势恢宏的乾陵神道;登顶“天下名陵”,观赏集绘画与雕塑于一身的昭陵陶俑;去三原柏社村感受人类穴居文明史上的“活化石”特色地坑窑村落;在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感受纯正关中民俗,品尝地道关中美味。

在铜川,游客可体验耀瓷文化游,赏耀瓷文物珍品,在陈炉古镇观赏传统民居“罐罐墙”,体验原始制瓷技艺;登临中国八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大香山,游览唐代帝王避暑行宫、玄奘译经圆寂之地玉华宫景区,参观丝路玄奘纪念馆、玉华禅院等景点。

在渭南,游客可乘索道登“天下第一险山”华山;走沿黄观光路赏黄河湿地,抵达“万顷芦荡,千眼瀵泉,百种珍禽,十里荷塘,一条黄河”洽川风景名胜区;漫步处女泉,夏天看荷花、秋天看芦苇;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木偶戏,游莘国水城、品洽川黑乌鲤。

延安是革命圣地。游客在这里可学跳秧歌舞、唱红歌,欣赏安塞腰鼓、剪纸、捏面花;行走在1938街区,品陕北地道特色美食;住陕北民俗文化特色窑洞,体验陕北土炕;拜谒黄帝陵,观黄河壶口瀑布。

在榆林,游客可游览府谷旧八景雅丹地貌莲花辿,看晋陕大峡谷;登西津寺,俯瞰滔滔黄河;登我国著名道教名山白云山;参观全国最大的陕北民俗文化博物馆赤牛坬博物馆;到太极湾感受大自然的美景;探寻石峁遗址,游《平凡的世界》的拍摄地高家堡古镇;在靖边赏中国最美的波浪谷奇观丹霞地貌。

汉中是两汉三国文化发祥地。游客在这里可游览石门栈道风景区;在兴汉新区游览汉文化旅游度假区“兴汉胜境”,欣赏大型汉文化主题水上真人实景演出——《天汉传奇》;参观被誉为“天下第一武侯祠”的汉中勉县武侯祠,观看历史奇幻演出《出师表》;在紫柏山国家森林公园享原生态美景;在张骞纪念馆感受他的传奇人生。

安康被誉为“西安后花园”。游客可以在凤堰古梯田看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梯田,体验南宫山悬空玻璃栈道,在瀛湖景区感受自然美景,品味“瀛湖鱼宴”;在石泉可到中坝大峡谷玩漂流,在后柳水乡游览并入住当地特色民宿,游览“西北第一洞”燕翔洞,领略原生态的巴山民俗文化。

游客在商洛可探秘宋金边城;走进著名作家贾平凹的老家,体验秦岭山水的迷人魅力,信步漫川古镇感受秦风楚韵;品棣花美食,体验古镇摔碗酒,欣赏《棣花往事》大型实景演艺,观赏金丝峡民俗表演;领略牛背梁绝美秋色,在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朱家湾感受最美乡愁;访柞水溶洞探秘洞天福地,穿越木王原始森林。

在杨凌,游客可体验生态农业休闲田园采摘游,走进现代农业创新园探访神秘植物世界;品味生态果蔬,领略田园风光;前往杨凌博览园超微实验课堂,近距离感知昆虫生命的奥秘;参观新天地示范园植物育苗培育,开启农业科学家职业体验之旅。

在韩城,游客可以体验“史记韩城”精品游,在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了解古芮国故事,认识传奇夫人——芮姜;在党家村了解明清古村落,倾听党家的建村史;参观韩城三庙景区,品尝韩城特色小吃;游司马迁景区,参观十二本纪园;望母亲河黄河,听东渡史。

头脑风暴 共谋陕西旅游发展大计

11月1日下午,“引导、影响、服务”全域旅游全媒体文化传播力建设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人民网原副总裁官建文指出:“媒体融合传播是大势所趋,新兴传播正在成为主流,融合传播是多终端、多渠道、多形态传播;传统媒体要加大融合传播的力度。旅游业的宣传推广要充分利用数据化平台和新型传播方式,需要各家媒体的联合发声、抱团作战,主流媒体携手共建旅游传播共同体,为旅游业宣传推广和发展作出贡献。”

袁家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在全国可谓制造了一个神话般的传奇,成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的典范。研讨会上,袁家村支书王创战为大家如数家珍地讲述了袁家村的发展历史和经验。袁家村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农民持续受益,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袁家村以留住乡愁为重点,以关中传统老建筑、老物件、老作坊、美食街为吸引,引导当地农民参与经营,满足了都市人周末一日游的需求。

袁家村以发展创意文化休闲度假为重点,建设艺术长廊、个性化客栈、酒吧咖啡、创意工作室等,引导文创青年、时尚达人参与,逐步实现了“阳光下的袁家村”向“月光下的袁家村”转变。在建设发展中,袁家村以充分满足游客对品质旅游和休闲度假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重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从量变向质变提升,增强袁家村发展能力。

王创战说:“袁家村给旅游先搭建平台,吸引能人或手艺人进入袁家村经营,通过市场动态选择,村上培育、扶持优势项目,再通过股份合作,实现全民参与、股份共享。所有合作社股份对全体村民开放,相互持股,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通过‘作坊—加工厂—连锁企业’的形式,发展种养殖基地订单农业,推进产业从袁家村走向西安,走出陕西,迈向全国。”

陕西省级旅游示范县——留坝县副县长熊建春作了题为《全域旅游——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的演讲。他讲到,留坝是汉中的北大门,森林覆盖率高达90.8%,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国家生态功能重点限制开发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萧何月下追韩信”等历史典故均出自此,也是“汉初三杰”之一张良的归隐之地。

作为秦岭腹地的一个山区县,留坝具备天然生态优势,曾走过简单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发展道路。县委、县政府在多年艰难探索之后终于认识到,留坝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优美的青山绿水和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在青山绿水上做文章,发展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这才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基于此,几届县委、县政府逐步理清了“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思路,提出了从观光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的战略构想,用15年到20年时间,把留坝建设成为以休闲度假、养生养老为主的“中国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在全县上下的努力下,留坝旅游实现了从一个山区小县到全域旅游大县的华丽转身。近五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08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1亿元,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占到了全县GDP的半壁江山。2017年,留坝县被命名为西北唯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荣获全省“生态建设强县”称号。2018年,留坝县进一步把旅游发展的目标锁定为打造“大秦岭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今年前9个月,留坝县已累计接待游客286.43万人次,创综合收入14.44亿元,同比增长24.8%和44.5%。

袁家村和留坝县的全域旅游发展经验,为全国百家媒体了解陕西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成功案例,许多外地媒体期待着实地探访这些走在全国旅游发展前沿的旅游目的地,取真经、学经验、拓视野、谋发展。

新闻推荐

留坝冬菇大批量销往韩国

阳光讯(记者李希通讯员杨晓琼文/图)香菇剪柄机、洗菇机、烘干机轰轰作响,七八个妇女围桌而坐,手握剪刀飞快的剪着菇柄……自9...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全域旅游在行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