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留坝县江口镇脱贫致富“菇”舞人心

来源:阳光报 2018-11-2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留坝县江口镇脱贫致富“菇”舞人心

阳光讯(记者 任军 通讯员 陈耀芊 文/图)近日,走进汉中市留坝县江口镇铁矿村途中可以看到,连片的蓝色大棚映入眼帘。步入其中,大棚内密密麻麻的袋料食用菌冬菇竞相窜出,长势喜人。

铁矿村迎来2018年第三茬袋料食用菌冬菇,这是该村继夏菇后的又一冬菇收成,采摘的务工人员满面笑容地正在采摘、装框,笔者发现忙碌的身影中大多是本村妇女,他们在家门口享受着小香菇带来的大喜悦。

“现在的收益好得很。”看着鲜嫩的蘑菇,在基地里做工的铁矿村一组贫困群众李世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她同村子其他贫困群众一样通过袋料食用菌入股,年底不仅可以分红,另外在基地每月又可增加务工收入近3000元,如今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小香菇成贫困群众致富“金伞”

基地负责人铁矿村扶贫互助合作社理事长陈良明介绍,该基地共有袋料食用菌大棚13个,投入生产的8个,每个大棚平均栽培4000筒,每筒菌棒成本价为3元、平均可产鲜菇1.2斤,每斤收购均价5元,8个大棚半年能为种植户创收19.2万元左右,减去菌棒成本,仅此一项贫困群众利用半年时间可增收9.6万元。

“基地以袋料食用菌香菇栽培、深加工为核心,种植示范基地规划面积4亩,已投入生产2亩,采用钢架结构大棚+遮阳网作为保护设施,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作为生产管理责任人,在原有一台烘干机的基础上今年又新购置了一台,计划2019年夏菇再生产5万筒,保障香菇的四季供应。”陈良明介绍道。

在村四支队伍的努力下,目前袋料食用菌香菇已成为该村主导产业,按照农户自愿合作的原则,铁矿村扶贫互助合作社负责食用菌基地设备设施建设、统筹管理、菌棒生产、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通过基地示范带动,全村所有贫困户结在了扶贫社里,联在了产业带上,4户贫困群众入股托管袋料食用菌3.2筒9.6万元、分红2760元,15户虚拟入股1.5万筒4.5元、实现入股金额10%红利4500元,16户入股椴木食用菌320架5.76万元、每架分红110元三年享红利、今年分红3.52万元,15户托管入股土猪30头6万元;袋料托管6000筒奖补6000元,20户贫困户发展中蜂105箱,奖补1.25万元,商品猪101头奖补5.05万元,能繁母猪5头4000元。今年14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创收顺利实现了脱贫。

深耕香菇产业链引领产业发展

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背后,正好体现出政府扶贫政策的成效。江口镇采取“企业+扶贫社+农户(贫因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托管合作、自主发展、大户带动、抱团取暖等多种生产方式,引领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

目前,该镇已建成袋料食用菌基地13个,吸纳贫困户自主发展、扶贫社托管、虚拟入股袋料食用菌137.7万袋。按照统一菌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分户管理“三统一分”的方法,集中打造江口食用菌产业集聚中心,实现食用菌产业裂变发展,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创造有利条件。

新闻推荐

武功政协赴留坝考察生态园林建设

本报讯11月22日至23日,武功县政协副主席葛超一行10人赴留坝县考察生态园林建设工作。留坝县政协副主席刘海涛、司丽霞一同...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爱在留坝深秋时2018-11-21 10:43
猜你喜欢:
评论:(留坝县江口镇脱贫致富“菇”舞人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