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留坝火烧店镇筑牢农户住房安全“屏障”

来源:阳光报 2018-12-06 02:12   https://www.yybnet.net/

火烧店镇

阳光讯(记者 李希 文/图)“我们镇是一个人口小镇,农村户籍只有1093户,可我们的危房户、无房户将近占农户户数的三分之一;我们镇是一个旅游小镇,全镇贫困户只有111户,可其中75户贫困户的房屋都需要进行改造或者重建;我们镇虽然贫困户人口量小,但我们的脱贫难度却很大,脱贫任务更艰巨。”火烧店镇党委书记郭绵如实的说道。

火烧店镇位于秦巴山区腹地,汉中市留坝县西南,是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有“秦岭最美小镇”的美称。2018年全镇农村户籍人口1093户3184人,其中贫困户111户205人。2016年以来,在火烧店镇党委的带领下,在全镇114名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撸袖实干、务实重干、埋头苦干彻底解决全镇常住农户的住房问题,让“住有所居”不是梦。

突出“啃骨头”精神,扎实推进两房建设

“8月23日那天我住进了新房子,当时我就买了一些简单的家具,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共58平米的新房,仅政府就补助了7.5万,自己只花了7500元就可以拎包入住,这要是搁在之前想都不敢想呀!如今搬到县里了,不仅生活环境改善了而且孩子上学方便了,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贫困户确实很关照,我们自己也要更加努力,争取今年脱贫,绝不给国家拖后腿。”火烧店镇石家院村贫困户陶建华信心满满地说。

两年来,该镇采取分散安置和上楼集中安置的形式对9户贫困户实行了易地搬迁、落实了“三包”政策做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针对贫困户住危房或无房住的问题,采取“改、建、迁、集”四种办法因户施策、因地制宜。

“这里有专人做饭,专人洗衣、统一宿舍、统一吃饭,还有那么多老年人能一起拉话(交流),比之前住在沟里好多了,我才不回去了。”烧房坝村五保贫困户赵文财高兴地说。

据了解,全镇28户五保贫困户到县敬老院进行了集中供养,84户贫困户已经实现全部入住新房,44户贫困户解决了厨房、厕所等生活附属设施。突出“全局化”视野,推进人居环境改造

“您对近年以来实施的脱贫攻坚政策满意么?”“不满意”“为什么呢?您主要对脱贫攻坚哪里不满意?”“不公平,去年我们镇里给贫困户修了房,他们不用出钱就可以直接入住,砖混、白墙和大瓦,我们还住在泥房里,房屋也很破旧,我们也想住上那样的新房子。”中西沟村一组农户石玉祥嘟囔着嘴对满意度调查的人说道。

“今年我们要脱贫退出,农户的满意度是绕不过的坎,这次满意度调查也充分暴露出当前非贫困户的房屋鉴定和改造必须要抓紧时间开展了。”镇党委书记郭绵说:“非贫困户的人居环境改造提升,首先要让各村‘四支队伍’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要给群众讲清楚、讲透彻相关政策;其次得让县住建局专业人员对我们镇所有常住农户逐户鉴定房屋安全性能;再次是根据鉴定结果要抓紧制订一户一策、科学合理的改造方案;最后就是各村扶贫互助合作社抓紧开工、认真施工、按时完工。”

说干就干,经过多半年的非贫困户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全镇共有211户564人的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其中C级维修加固167户457人,D级推到重建44户107人)已经全部竣工验收并且入住新房。突出“拔钉子”精神,推进旧宅基地腾退

“一户一宅是国家的标准,即使腾退工作再难,也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腾退也不是简单粗暴的全部推倒,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坚持一户一策,科学合理。”镇党委书记郭绵强调道:“我们镇是旅游小镇,对待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要慎之又慎,要提前对腾退户的房屋进行逐户核实,要尊重历史遗产、争取变废为宝。302户腾退房屋中有17户的房屋具有保存和修复价值,后期我们准备将这些回购回来的房屋进行保护性修复,作为我们特色名宿,出租给个体户经营,解决旅游旺季吃住难的问题。”

该镇采取“疏、堵、收”相结合的方式。“疏”就是通过奖励补助的方式积极引导农户自行腾退;“堵”就是坚决遏制为了不腾退故意制造单独老人户的行为,增加脱贫难度;“收”就是将具有旅游改造价值的旧房进行旅游回购或者做为村集体财产进行遗产保护性修复。

目前全镇共有需腾退房302户,其中已经腾退186户(含回购及馈赠),净腾退数173户兑付腾退资金167户186.17万元;落实旅游回购7户。

新闻推荐

留坝农特产品将上线南通“善融商务”电商平台

本报讯(通讯员杨星月)“我们将结合全县农产品资源现状,与贵平台实现精准对接,在加工、贮藏、运输等环节最大限度确保产品...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桂花树下银球飞2018-12-03 01:57
评论:(留坝火烧店镇筑牢农户住房安全“屏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