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留坝梭椤村探索“三治融合”新模式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19 10: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刘继海

留坝县江口镇梭椤村因千年梭椤古树而得名,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村“两委”立足实际,深入挖掘梭椤村优秀历史文化传承,积极探索建立德治、法治与自治相结合的群众教育管理新模式,为加快梭椤村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精神引领强化道德传承

每当说起现在的生活,赵红礼老人总会显得十分动情,有些文化的他妙语连珠,比前比后给大家讲述政策有多么好,告诫大家一定要学会知足、懂得感恩。

赵红礼老人今年已经78岁了,他无私耿直的品性在梭椤村有口皆碑。2017年,村委会门前小流域治理加宽河道需要征占河道两旁大大小小几十棵树。眼看着已经挂果的核桃树就要被砍掉,几户群众十分不乐意,协调工作陷入了僵局。就在这个时候,赵红礼老人拍着胸脯站出来说:“加宽河道是好事,是关系梭椤村长远发展的大事。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先砍我的核桃树,我那十几颗树不要钱!”有了赵红礼老人带头,施工顺利完成,大家再也不用担心河道涨水威胁两旁的房屋和庄稼地了。

像赵红礼一样德高望重的老人还有周荣华、郑登友等很多人。他们为人朴实、思想端正,遇到难缠的事敢说、不平的事敢管、吃亏的事敢当。提起这几个人,村支书张秋菊把他们称之为村上的“宝贝”。为了加强群众思想道德教育,村上成立了道德评议会,建立了乡贤队伍,设立了“红黑”榜,每月组织开展“弘六德展六美”道德积分评议兑换活动、每季度开展道德讲堂、扶智学堂……。在开展活动过程中,经常都会邀请赵红礼等老人参加,请他们讲述梭椤树、梭椤人的故事,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教育影响群众。如今,在一代又一代人的道德浸润下,梭椤树已成了梭椤村的道德标杆,无声的引领着大家崇德向善、敬业奉献。农村问题依靠自己解决

“爱护环境,清洁整齐,不焚烧秸秆、乱扔垃圾”。这是梭椤村村规民约第五条的内容。在讨论修订村规民约过程中,环境保护与垃圾收集是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最终在大家的提议下写入了村规民约。

梭椤村的村规民约,每条都是针对村内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经过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和乡贤商议制定的。既有倡导性的意见,要求群众怎么做?又有惩处措施,明确违反了怎么办?情节轻微的给予批评教育,较重的在道德积分中扣分,严重的纳入黑名单停办服务事项。为了强化村规民约的监督执行,村上通过召开院坝说事会、开展知识竞赛宣传讲解,在人群集中区上墙公示等方式,保证村规民约家喻户晓。同时,结合“德美屋”道德积分评定兑换活动,每月召开一次村规民约执行情况评议会,对违反人员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惩处措施。

另一方面,发挥村扶贫社的管理服务功能,公共事务依靠自己解决。“村上成立了环境保洁队和自来水管护队。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由保洁员专门负责,同时还负责对大家进行监督。”村主任谭尚礼说。“成立自来水管护队解决了以前有人建、有人用,没人管的问题。我们有专门的《自来水管护办法》,下一步还要探讨适当收取水费的问题,保证公共设施能够长久的发挥用途”。

除了环境保洁队和自来水管护队之外,梭椤村的扶贫社还有建筑施工队、文艺服务队、红白理事服务队等,扶贫社之下注册了互助资金协会。通过扶贫社及其下属的服务队,实现了把全村群众聚拢在一起的目标,赋予了各个服务队具体的生产经营和公益服务职能,让扶贫社真正成为了一个具有多重职能的经济组织和管理组织,在村务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抓手作用。群众知法守法意识不断提高

梭椤村没有典型意义的黑恶势力,但类似于胡搅蛮缠、造谣生事等不讲法纪、不顾道德的现象偶尔也会发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村两委结合村上实际,从宣传教育入手,大力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有效提高了群众的知法守法意识。

“以前村上有赌博的现象,养了一群懒汉,有些人输了钱还会闹事,风气很不好!镇上专门部署了禁毒禁赌专项行动,效果很明显,现在没有人参与赌博了。”“通过加强法制宣传,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了,胡搅蛮缠的现象少了,好几起多年都没有化解的信访问题也在去年得到了妥善解决,现在村上的工作好做多了!”村支书介绍说。

借助于扫黑除恶的有效震慑,梭椤村把提高群众的法制观念、增强知法守法意识作为推动村务管理的治本之策,村组干部带头学法律,带领群众讲法律,处理村务靠法律,有效杜绝了各类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切实保障了梭椤村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新闻推荐

山村里的“美丽经济” 留坝县火烧店镇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本报记者李弋戈李阳“霞衣霞锦千般状,云峰云岫百重生。”走进留坝县火烧店镇,随处可见干净的街道、古朴的农家宾馆、别具一...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留坝梭椤村探索“三治融合”新模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