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秦岭深山产业兴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采访团走进留坝县沙坝村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4-20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屈荔鹏

群山拥翠,空气清新。4月11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采访团走进位于秦岭深处的留坝县马道镇沙坝村。沙坝村香菇产业园内,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正相互配合,手脚麻利地包装菌筒,给菌筒刺孔……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余海兵介绍,2016年8月,作为全县首批试点,沙坝村率先组建了扶贫互助合作社,入社村民119户,下设8个作业队,包括5个经营性作业队。香菇产业园便是扶贫互助合作社下属的作业队之一。

“一方面,我们采取统一制袋、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和分户管理的‘三统一分’模式,集中为入园农户提供场地、设备、技术和市场销售服务,组织农户发展袋料香菇增收;另一方面,我们引进龙头企业,与村扶贫社共同生产菌筒并销售。”余海兵告诉记者,2019年,香菇产业园计划生产夏菇、冬菇,合计150万筒。根据合同约定,沙坝村扶贫互助合作社预计可实现分红30万元。

离开香菇产业园后,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向西走,马道镇高山花卉基地巨大的温室大棚在阳光下格外醒目。刚走进大棚,一股沁人心脾的芳香顿时扑面而来。大棚内各种鲜花争奇斗艳,让人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

记者看到,大棚里的1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移苗、栽苗。汉中富翔科技农业有限公司、马道镇高山花卉基地负责人张杰和妻子吴保英也在浇花、剪枝。大伙儿都忙得不可开交。

“花卉盆栽成本低,利润高。我们的‘高山红花’现在是供不应求。”张杰边干边说。

早在2003年,张杰就在西安从事花卉种植。2017年,他和妻子回到家乡汉中,四处考察,寻找满足花卉盆栽生长条件的地方。当时马道镇政府主动找到他们,双方一拍即合——项目随即落户马道镇沙坝村。

“养花最重要的是温度和湿度。沙坝村位于秦岭深处,昼夜温差大、湿度高,非常适合花卉生长。”张杰告诉记者,该项目计划投资3000万元,在马道镇流转土地100亩,分2期进行建设。如今,一期项目已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1栋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

“自高山花卉基地运行以来,镇上采取‘企业+扶贫社+农户’模式,发挥企业基地和技术优势,依托扶贫社平台,组织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就近务工等形式致富增收。”马道镇镇长李丹说,2018年,高山花卉基地40多万盆花卉销往西安、成都等地,营业收入达380余万元,并为周边4个村47户贫困户分红7.8万元。

“我每个月的工资近2000元,还有提成。在家门口干活,既能赚钱又能顾家。”提起在花卉基地务工,沙坝村村民王顺芳的心里美滋滋的。

记者注意到,紧挨着一期项目,一座新的大棚已经完成主体钢构建设。“这个新建的花卉大棚占地2400平方米,由各村扶贫社筹资255万元建设,预计在今年9月就能投产。”李丹告诉记者,大棚投产后,将使更多的当地群众有活干、有钱赚,实现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新长征人”四走长征路踏访汉中

近日,在留坝县江口镇红25军司令部旧址,77岁的守护人罗尚清(左)老人向练红宁介绍红军故事和红色历史。轶者摄本报讯(记者何大龙...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岭深山产业兴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采访团走进留坝县沙坝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