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留坝查处假种子案 挽回农户经济损失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9-13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姚远 通讯员 吴昊泽)9月10日,留坝县种子管理站办结一起经营假种子案件,没收当事人违法所得3283元,罚款6000元,为23户农户挽回了经济损失。

种子的优劣是农业生产的关键。2019年端午节刚过,正是马铃薯收获的时节。然而,在留坝县武关驿镇南河街村,23户种植户却为地里的马铃薯发愁——今年3月初种进地里的马铃薯不能正常成熟且产量较差,农户损失惨重。

“今年没有发生自然灾害,估计是种子出了问题。”有村民意识到可能是购买的马铃薯种薯有假。6月10日,23户农户联名向留坝县种子管理站举报此问题。

接到举报的第二天,留坝县种子管理站立即行动,通过现场查看和实地调查取证,了解到该批种薯与南河街村其他农户同期购买种植的“早大白”“荷兰15”马铃薯比较,整体呈现生育期偏长、亩均减产幅度较大的问题。

经查,个体商贩景某所售马铃薯种薯为假冒伪劣产品,外包装袋无品种名称、无生产企业及标签标识,包装袋内无任何标签的“种薯”;其经营马铃薯未备案、未按规定建立经营档案。

据了解,这23户农户购买的马铃薯种薯均由景某销售,共2345斤,零售价格2.80元/公斤,共收入3283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49条第2款第2项规定,经留坝县农业农村局批准,该县种子管理站对兜售劣质马铃薯种薯的个体商贩景某以涉嫌经营假种子且不按规定备案,并立案查处。

今年9月10日,留坝县种子管理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27条第1款第1项和《农业农村部公告180号》第14条第1款第2项、第6项及第16条之规定,责令景某及时赔偿农户损失并被作出处罚决定:一是景某按照购买1公斤种薯补偿6公斤商品薯的标准赔偿23户农户损失;二是没收景某违法所得3283元;三是处罚款6000元。

当事人景某在收到处罚决定书当天,将罚款缴纳至该县非税局账户。他表示,要汲取教训,依法守法经营。

新闻推荐

留坝强化保障激发旅游产业活力

本报讯(通讯员马洁)作为秦岭腹地的一个山区县,留坝县在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实践中,探索建立了“党委统揽、政府主导、部门联动...

留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留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留坝查处假种子案 挽回农户经济损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