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 汉中林业追赶超越谱就新篇章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2-28 1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林之轩

2019年,汉中市林业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五个扎实”为要求,以省考指标为重点,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主动作为、务实创新,有力推进了全市现代林业发展,为汉中追赶超越和“三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厚植绿色优势打造生态名片 全市林业部门加快山区绿屏、平川绿网、城市绿景三大生态体系建设,认真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飞播造林等林业生态重点工程,完成造林22.3万亩,义务植树813万株,森林资源总量显著增长。以汉江为主的河流水系和道路景点的绿化提升改造、景区和直观坡面的生态修复、“美丽乡村”、“绿色家园”和城镇增绿增彩等工作持续推进。留坝县被推荐为全国乡村绿化美化县级典型单位和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洁行动先进县区;充分发挥创森主力军职能,牢牢把握增绿增质增效基本要求,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践行“两山”实践、“三生融合”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11月15日,经全国绿化委员会授牌,汉中市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森林城市。

市林业局以生态保护修复作为核心,督促问题整改和案件查办,开展“清零行动”2019防火患、查火案”等行动,切实保护林区治安稳定和资源安全。严把征占用林地审核关,开展林木采伐和木材经营加工专项整治行动,落实行政许可授权和公示,审核审批各类征占用林地54起,涉及林地面积216.6公顷。深入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专项行动,巡查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栖息地295.5万公顷,设置道路检查卡点114处,受理各类案件162起,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狠抓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建立检疫封锁固定站点49个,实现了发生面积和致死松树数量双下降。坚守森林防火职责,今年以来,全市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汉中市林业局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彰为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

聚焦生态惠民推进脱贫攻坚 切实履行“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牵头部门职责,认真落实生态护林员、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三项政策”。截止目前,累计选聘生态护林员8528名,发放管护补助资金3144万元受益贫困人口达3万余人;兑付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省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650.6万元,受益贫困人口5.6万余18万余人;在3701户贫困户中实施退耕还林15000余亩,兑付补助资金1726.75万元,受益贫困人口9707户3万余人;全面完成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年初下达的生态脱贫目标任务。

发展林业产业助力经济稳增长 推动林经济供给侧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平川、丘陵、山区“三大产业板块”发展规划,调整林业经济结构,加快特色经济林、苗木花卉等重点产业发展,林业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今年以来,新建和改造经济林18.98万亩,截至11月,“百万亩林下经济基地”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6亿元,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3个,辐射带动周边发展林产品涉林面积23万亩,落实招商引资项目4个,到位资金5500万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据市考核办反馈,前三季度林业增加值增速为8.9%,超越7%的增速目标。

党建引领发展组织建设勇跨越

扎实开展“强六基塑六型”建设模范机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大排查大整改、“四整治一评议”,营造了务实高效的干事创业氛围。做好“强基塑型”实施“点亮拨亮”工程,制定了“三会一课”计划,稳步发展党员,增加新鲜血液。目前,林业系统党建各项工作得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使林业系统组织建设向高质量跨越。

新闻推荐

汉中调整583处交通标志 提升群众出行微幸福

阳光讯(记者任军通讯员刘昆文/图)“这条路的路段名不仅由省道升级为国道,而且新更换的指路标志、里程碑、百米桩让人眼前一...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 汉中林业追赶超越谱就新篇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