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留坝这个乡镇医生 牛! 参与钟南山院士新冠肺炎防控“指引”编写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4-20 05: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胡毅通讯员张萌)近日,在钟南山院士带领下,由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呼吸疾病、全科医学、公共卫生、医院感染管理等领域专家和陕西省留坝县乡镇医生郭发刚编写的《农村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一版)》(以下简称“指引”)在《中国全科医学》杂志发表。

郭发刚是留坝县玉皇庙镇中心卫生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生于1991年,是陕西省首批农村订单定向全科医学生。曾参加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获西南西北地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荣获陕西省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多次被国家级、省级学术会议邀请作报告,还受邀英国伯明翰大学做交流学习。学习成绩优异、医学技术高超的他,毕业后毅然放弃了三甲医院的邀请,遵守定向医学生的承诺回到留坝县玉皇镇中心卫生院做了一名乡镇医生。

在玉皇庙镇中心卫生院,郭发刚扎根基层走遍了玉皇庙镇的沟沟坎坎,入户体检、上门送药、宣传健康知识……处处为患者着想,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收获了“暖医”的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承担起了全镇群众疫情知识宣讲和医护人员防护知识培训工作。利用下班时间制作简单易懂的培训课件,郭发刚给卫生院的同事们细致地讲解医护人员个人防控知识。

不仅如此,他还通过朋友群、校友群、学术交流群等多方联系,把当前农村疫情防控现状、防控中存在的短板及农村防控工作做出的成效第一时间反映给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迟春花教授。郭发刚提供的农村基层疫情防控一手资料得到了迟春花教授的肯定。

2月3日,郭发刚被确定为编写组成员参与到“指引”编写全过程。“当知道能够参与编写,我真的很激动,就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农村临床经验,为疫情防控做点事儿。”他非常珍惜此次与国内顶级医学专家交流学习的机会,白天忙碌在玉皇庙镇的乡间村落,排查疫区返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晚上伏案夜读到深夜,整理疫情防控相关文献,与“指引”专家组的成员们一起探讨研究农村基层疫情防控办法。针对农村医疗条件薄弱、医疗机构缺乏专业人才的现状,有着丰富农村诊疗经验的郭发刚提出:农村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要特别注意特殊人群的日常照护工作,尤其是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和慢性病患者。他的这一观点得到了专家组成员及钟南山院士的认可,最终被编写入“指引”。

新闻推荐

留坝县科协科学技术送下乡不误农时助春耕

本报讯“今天技术人员给我们讲解了猪苓种植管理、蜜环菌鉴别等技术要点,还在地里进行了实践教学,确实长知识了。”刚参加完...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留坝这个乡镇医生 牛! 参与钟南山院士新冠肺炎防控“指引”编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