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牢记谆谆嘱托·践行群众路线 留坝:新农人的“微时代”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4-27 06: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姚远

4月18日上午10时,微信“留坝菌药林”群里,马道镇花草门村菇农段小侠问:“我的908(型号)冬菇,现在咋有的出菇了?”并发来了照片。

技术员谢富友回答:“温差太大了。”并附上一段视频。

武福占补充:“尽量拉(缩)小温差就不会有了。”

在群里,又有菇农李幼成问:“夏菇刺孔以后怎么变硬了?”

技术员武福占继续回答:“正常转色阶段。”

……

两年前,汉中市副市长、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要求,各行业部门都要建立产业微信群。县级涉农部门和镇(街道)负责人、食用菌种植大户都在群里面,信息沟通和解决问题的效率大大提高。

有问题在群里说,大家共商议、技术员线上作指导,线上解决不了的,到现场一对一解决。一对多解决共性问题,一对一解决个性问题的微信交流方式,在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派上了大用场。

留坝县通过高薪聘请、本土培养、下派技术骨干,现有102名技术员活跃在8个镇(街道)食用菌基地。

几天前,武关驿镇白家店村菇农丁山反映:“炉火温度100摄氏度持续12小时、架子四周无漏气现象,依然没有上气。”

“锅炉烟道堵塞了,温度没有升起来。”

“可能是炉桥堵了,把四周的煤渣清理干净。”

“旧锅炉还是新锅炉?”

……

一时间,群里的菇农、技术员、农业农村局的干部们纷纷出主意,但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线上无法解决的,技术员许霄云就快速赶到现场找原因。

经过一番查看,许霄云找到了原因。“煤渣把炉篦子糊死了,疏通一下就可以了。”许霄云说,自己负责武关驿镇14个食用菌基地的技术指导,在微信群里解决不了的,就快速赶往现场解决。

“现在早晚温差大,已经种好的西洋参怎么做好保暖?”80后西洋参种植户孙伟利用微信视频功能,一对一询问技术员。

“播种盖土后用玉米秆将畦面覆盖保墒,如果遇到极冷天气要及时加厚畦面覆盖物,随温度气候变化适时增减,出苗后全部移去。”技术员张斌迅速作出指导。

今年,留坝县新栽西洋参400亩,留床2000亩,通过微信交流开展技术指导100余次。

“我们微信群用得比较好,微信群里发个信息,所有干群就能第一时间看到,帮忙出主意。”县农技中心主任陈荣信说,在微信群里,农户可以随时提出问题,相关负责人会在第一时间组织讨论、解答处理,缩短处理问题的时间,起到监督作用,还融洽了干群之间的关系。

4月19日晚上10时许,蜂农李红民在群里问:“分蜂是分蜂王好还是分老蜂王好?”群里各抒己见讨论热烈,技术员蒋新瑞和庞新荣帮忙分析和解答。“留坝养蜂人”微信群不停传出的揭示音划破了夜晚的宁静。

新农人接轨“微时代”。留坝县建立的“菌药群”“留坝鸡猪产业群”“留坝养蜂人”等微信群覆盖全县“四养一林”主导产业。目前,有近万名新农人通过微信群解决了难题、学到了技术。

新闻推荐

留坝公路段为帮扶村小学生捐赠书包

本报讯(通讯员高利军李振源)为进一步加强帮扶工作力度,关心关爱帮扶村未成年人成长,3月25日,留坝公路段在马道镇沙坝村开展了...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牢记谆谆嘱托·践行群众路线 留坝:新农人的“微时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