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曾国藩的连云栈道之旅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6-24 08:26   https://www.yybnet.net/

梁中效晚清名臣曾国藩,不仅是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还是少有的理学家、文学家,纵横驰骋在政治、军事、文化、洋务等多个领域,成就卓著,事功非凡,实现了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而连云栈道之旅,是其成名之前难得的一次西部文化考察,也是曾国藩一生中唯一一次的川陕文化之旅。

1843年(道年光二十三年)三月,曾国藩在殿试中获得二等第一名佳绩,被授以翰林院试讲。六月,道光皇帝任命他为四川乡试正考官。七月,曾国藩离开北京行至保定因天热中暑,他在日记中写道:“头面发热,不能食,身子甚不爽快。”只能抱病而行,闰七月初六日到了陕西西安府。此时的陕西巡抚李星沅是湖南人,对小老乡曾国藩格外关照,亲自将曾国藩接到衙署,延请医生为他诊治,有专人照料起居。在李星沅的照顾下,曾国藩很快康复,于七月十一日离开西安西行,经兴平、武功、扶风,大约十六日从宝鸡进入连云栈道,八月初四到成都,在连云栈道上行走约18天左右。自从离京后,中暑不思饮食,一路心情烦恼,无力着笔书写,日记与作诗中断。到了成都后,心情开朗,才写了《初入四川喜晴》:“万里关山睡梦中,今朝始洗眼朦胧。”在成都主持完成四川科举乡试之后,于九月二十一日离开成都返回北京。九月三十日到广元朝天镇,过朝天关,千盘百折,他认为连云栈道“南栈惟此与七盘岭最险峻。”十月初二日到黄坝驿,进入陕西境内,住宁羌州,作七绝六首。初三日,住大安驿,作《西征》诗。初四日,经蔡坝,住沔县。初五日,过黄沙驿,住褒城县。初六日,经青桥驿,住马道驿。初七日,经武关驿,住留坝厅。初八日,经庙台子,住南星。初九日,经三岔驿,住凤县。初十日,经草凉驿,住黄牛铺。十一日,经观音堂,住宝鸡县驿。这一天是曾国藩的生日。有《三十三生日三首》诗:“三十余龄似转车,吾生泛泛信天涯。白云望远千山隔,黄叶催人两鬓华。”他在栈度上度过了33岁生日,虽对功名不彰颇为着急,但对此次川陕之行极为满意。从成都至宝鸡大约已有20天左右。他站在驿馆平台之上,尽情欣赏夜月雪景。“夜月如画,独立台上,看南山积雪与渭水寒流,雪月沙水,并皆皓白,真清绝也。”“恨不得李太白、苏长公来此一吐奇句耳!”十七日到西安,李星沅再次热情接待。十月二十日,曾国藩离开西安,完成了此次川陕之旅。

曾国藩的连云栈道之旅虽然短暂,但他第一次领略了汉唐盛世大舞台连云栈道的雄山秀水,收获颇为丰厚。第一,考中进士后第一次衔命出京办差,仕途开端良好,政治与经济地位改观。“四川差竣,得俸千金寄家,为馈遗族姻之用。”第二,体验了千里连云栈道的雄奇险峻之美。他在十月二日写的《入陕西境六绝句》说:“行过嘉陵三百里,飞崖绝壁又秦州。”从广元到宁强,沿嘉陵江河谷而上。“破晓七盘山上望,回看蜀国万峰环。英雄割据终何有,陵谷沧桑事等闲。”七盘山也称七盘岭,是川陕分界地。他说“南栈惟七盘岭与朝天关最高”。“江流日夜走荆襄,陇蜀由来四战场。故垒无人谈往事,空山有客吊斜阳。”诗中的“故垒”是“百牢关”,在今宁强牢固关。他说“入秦三十里为百牢关,关以东,水皆东流入沔;关以西,水皆西流入嘉陵江。”他对宁强县城印象深刻。“归人正怯征衣薄,又听山城响暮砧。”北栈中柴关岭最险峻,他的《柴关岭雪》:“我行度柴关,山光惊我马。密雪方未阑,飞花浩如泻。万岭堆水银,乾坤一大冶。走兽交横奔,冻禽窜荒野,挥手舞岩巅,吾生此潇洒。”证明曾国藩的连云栈道之行主要骑乘的是马,柴关岭漫天积雪让生于南国的他很兴奋。北栈第二险是凤岭,他说“过凤岭,见万山晴雪,琼楼插天,真奇绝也。”北栈第三险在宝鸡南面的大散岭。因此,柴关岭、凤岭、大散岭海拔均在1500米以上,曾国藩逐次登临。从褒城到宝鸡行走了六天。他说:“六日由褒城至宝鸡山之东西也。南北则绵亘万里,不可穷极矣。”第三,感受了两位政治偶像在连云道上的文化遗存,坚定了“内圣外王”的人生追求。张良与诸葛亮两位超世人杰是曾国藩的人生楷模。他在勉时想起了诸葛亮北伐。《早发沔县遇雨》说:“晓雾忽飞千嶂雨,西风已作十分秋。近知地利其堪恃,早信人谋不自由。昨日定军山下过,苍天一望故悠悠。”他认为孔明北伐不成功,早信人谋不自由。他在留坝拜谒了“留侯祠”,《留侯庙》说:“小智徇声荣,达人志四海。咄咄张子房,身名大自在。”他对张良的功名与智慧极为敬仰,“郁郁紫柏山,英风渺千载。遗踪今则无,仙者岂予绐!朅来瞻庙庭,万山雪皠皠。赤日岩中生,照耀金银彩。亦欲从之游,惜哉吾懒怠。”张良的人生追求,给他许多启迪。他在凤县写的《废邱关》诗中赞美项羽说:“项王西入关,叱咤何雄哉!鼻息撼山岳,号令如轰雷。”但他的分封诸侯,导致败亡,“行人一长叹,万壑悲回风。”栈道上的两汉三国文化令他神往。

“此身病起百无忧,敢为艰难一怨尤。”总之,栈道之行,增强了曾国藩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智慧,为他日后事业走向辉煌奠定了基础。

新闻推荐

留坝公安局举办警务实战教官培训

本报讯(记者张大鹏通讯员赵龙)为深入推进警务实战技能大练兵活动,6月10日至11日,汉中市留坝县公安局举办了为期两天的警务实...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曾国藩的连云栈道之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