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夏菇俏菇农笑 留坝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9-10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吴昊泽

眼下留坝县马道镇龙潭坝村扶贫社食用菌基地里,一朵朵香菇卯足了劲生长,菇农们早上6点多就已在大棚里忙活起来,分选、采摘,一刻不停。

“尽管今年受到连续降雨影响,但每斤能卖五六元,我这7万筒夏菇每天都有五六千元的收入,现在已经卖了三茬,四五月份、七八月份的高价都赶上了,成本已经都回来了,剩下的三茬子菇就全是利润了,而且后面估计还有一个价格高峰。”

这些日子,马道镇沙坝村村民余树荣脸上的笑容都没断过,他正计划着扩大规模,明年准备继续租用龙潭坝村基地大棚发展10万筒夏菇,“还得赶早,将原种定了,5月之前出菇,明年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留坝县气候特别适合夏菇生长,县上立足这一优势,盯准夏季香菇市场空档,采用政策奖补、技术指导、保险赔付、订单销售等,将服务直送到农户家门口,一条以食用菌为主的产销一体产业链不断健全延伸,质量和规模有了保障。

此外,马道镇也在积极解决场地、资金等难题,建成基地13个,排水、遮阳、冷藏、烘干等设备设施应有尽有。同时结合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宣传产业发展前景、模式,耐心解答群众疑惑。

留坝夏菇品质优、不愁卖,不少村民踊跃参与,今年全镇332户发展夏菇159万筒,势头正猛。“这夏菇有赚头!”在尝到甜头后,龙潭坝村村民杨小明又种植1.7万筒夏菇,目前他已经卖了两茬,收入近5万元,时下可观的收购价格,着实让杨小明乐开了花。不过,他的心里还有一个遗憾,“没有赶上第一个高价期,不然赚得更多!”看着沙坝村村民贾俊明一茬夏菇在四五月份卖了5万元,他暗暗叮嘱自己:夏菇养菌、出菇需要210天左右,必须早点订购。说干就干,8月11日,5万原种的收据,杨小明已经拿到了手。“这下没问题了。”对于来年,他信心满满。

除了香菇,菌筒也成为了村民的“钱袋子”。龙潭坝村村支书信清伟租用村上的设备自制菌筒4.5万筒,质量好,成活高,被马道镇仙人沟村的菇农一下子全部收购了。“今年卖了4.5万菌筒,每筒4元,净收入5万元,现在已经有人预订我的菌筒,明年打算生产夏菇7万筒,自己也搞上一些,这样既卖香菇,又卖菌筒,很划得来!”

小香菇撑起了当地群众的“致富伞”,截至目前,今年全县发展夏菇1043万筒,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

新闻推荐

轿车侧翻五人被困路政队员伸手援助

8月4日,汉中公路局留坝段路政大队例行对管辖路段进行日常巡查,上午9时30分巡查至国道244(K964+330M)处时,路面散落的车辆和玻...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菇俏菇农笑 留坝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