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略阳新闻 > 正文

贫困户叶秀金镶牙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1-16 12: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建乐 2017年12月11日,笔者要到略阳县黑河镇李家坪村去看望包扶户,正好县工业园区负责人曹明亮和园区办其他两个同事也要去,于是我便搭乘他们的顺风车一同前往。这时,曹明亮的手机响了,是他的包扶户叶秀金打来的,说是他也在城里,刚到医院把牙镶了,还买了一把电锤,也要回去。于是,我们又调转车头,到医院门口把老叶接上。年初,我见过老叶一次,他两腮塌陷,显得很苍老,五十多岁的人看上去像七十多岁。这次,他却像换了一个人,两腮饱满、脸膛红润,很是精神。

在赶往黑河镇的途中,老叶兴致很高,兴许是牙镶好了,说话也不漏气了,一路上他兴致勃勃地说起了这两年的家庭变化。老叶和老伴都年过半百,由于缺劳力,以前家庭年收入不足五千元。后来,老叶被确定为贫困户,由曹明亮包扶。2016年冬天,曹明亮带上猪苓、天麻籽种,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给老叶种植了猪苓和天麻100多窝。2017年春,曹明亮又自掏腰包给他提供优良玉米籽种,种植玉米10多亩,还送给他一头小猪仔。老叶不甘落后,主动出击,养猪4头、养乌鸡50只,2017年上半年就卖了2头猪、30多只鸡,收入超过了前三年的总和。镇干部见他手脚勤快、干事儿实在,又按照林业扶贫政策聘请他为护林员,老叶每月又有了500元工资。他把养猪养鸡的事情交给老伴,在巡山护林的过程中,把被城里人视为山珍的野生灵芝顺便采集回来晾干,有专人上门收购,仅此一项收入又是几千元。

终于,老叶到家了。老叶的院落里晾晒着木耳、香菇,房檐下放着一大口袋待售的野生干灵芝,房后林中一群散养乌鸡叽叽咕咕地撒欢。老叶的老伴忙里忙外张罗着要给我们炒腊肉做米饭。我们一再推辞说,不能在贫困户家吃饭。老伴和老叶都似有些生气地说:“放到往年你们来,我们连一把米也拿不出的。”老叶住的房子依然老旧,我有些纳闷地问:“有钱了,你不打算修新房了?”老叶指着院子上面四间毛胚水泥预制砖瓦房说:“别人家刚把房子盖好,就搬到下沟去了,我就花几万块钱把它买下了。”走进宽大明亮的房子,老叶说,待到明年夏天,把房子粉刷了,添置了新家具,就可以搬进去了。

看着他一副精神的样子,我问他牙掉了几年了。老叶一声长叹,苦不堪言地说十几年了,都是因为没有钱舍不得镶,吃啥咬啥都犯愁,身体也快拖垮了。说着,他神态突然有些扬眉吐气:“这不有钱了嘛,我这次进城一次就镶了六颗牙,全补齐了。”末了,他自言自语地说:“还是扶贫政策好,我也可以轻轻松松享受一下后半生的好日子了。”

新闻推荐

汉中市3名大学生获得省第七届大学生创业明星称号

近日,陕西省第七届大学生创业明星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汉中市3名大学生荣获第七届大学生创业明星荣誉称号。评选活动是由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等五部门联合举办实施。旨在...

略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略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叶秀金镶牙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