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略阳新闻 > 正文

千年龙门鲤鱼跃 贸易码头榨油香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1-18 04:56   https://www.yybnet.net/

据北宋《元丰九域志》记载:“果州之北30里有龙门”,可知宋之前已有龙门地形和地名。据史料记载,龙门宋代建镇,宋元丰年间(1078年到1088年)为南充县18镇之一。

龙门古镇依山傍水,风景宜人,历来是交通要道、“充国雄关”。船只溯嘉陵江而上经广元可至陕西略阳,溯白水可至甘肃碧口,溯东河可至旺苍,南下可至合川、重庆,且飞舟如箭,畅通无阻。这里曾经商贾云集,市场繁荣,令历代文人墨客魂牵梦绕,并留下近百首吟诵龙门的千古佳句,其中较为出名的便是明朝才子杨慎游龙门古镇时写下的诗篇《戊寅九日龙门登高》:“江山盘踞千年地,风雨崔巍百尺台……”

“千余年来,龙门的称谓及辖区范围屡变。1950年3月,南充县人民政府迁往龙门镇,龙门成为嘉陵江畔继阆中之后的县治古镇。1955年,龙门城关区更名为新民区。1956年撤县,改为龙门镇。1966年改名为红卫镇,1971年恢复原名,如今为龙门街道办事处。”龙门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柯真金介绍。

除了历史悠久、称谓屡变,千百年来,龙门古镇还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每逢涨洪水时,龙门峡波涛汹涌,峡口形成一道槛状水墙。此时,鲤鱼则拼命往上游,跳跃飞过水槛。一条鲤鱼奋力跃过龙门,终于修成正果,摇身成龙,主宰嘉陵江流域水旱灾情。“鲤鱼跃龙门”的传说更是为龙门增添了几分奇幻的色彩。

“鲤鱼跃龙门”固然只是个传说,可涨水时龙门峡会形成一道槛状水墙,却确有其事。如今,站在龙门码头,望向北边几十米远处的庞家山、龙门山所形成的峡口,便会看见六七百米宽的嘉陵江流经山脚时受阻,滔滔江水顿时变得汹涌起来。“当年有地质专家来测量时,发现庞家山与龙门山之间的嘉陵江河床上,有一道由地质变迁而形成横向的石坎,好像在河床上拉起一道‘门槛\’,受此影响,每当发大水时,嘉陵江水猛涨,水流在‘门槛\’阻挡下,形成水墙,水墙激起的浪花,就形成别具特色的水上奇观,而‘鲤鱼跃龙门\’的传说也正是基于此。”柯真金说。

2000年8月,中国邮政总局在高坪区龙门镇举行“鲤鱼跃龙门”邮票发行仪式。按照该局的说法,之所以选定龙门镇举行首发式,是因为这里就是“鲤鱼跃龙门”的发源地。

龙门既是古镇,又临江,自然贸易少不了。而龙门最为出名的便属“榨油工艺”。《南充民间传统文化概论》一书中明确记载:“龙门在明惠帝建文四年(1402年)的油坊已达数十家,其占据了一条街,即为现在的‘油坊街\’。民国初年,又在油坊街以外修建了十几家榨油作坊,形成‘小油坊街\’,抗战时期每天都有数十吨菜油从龙门码头运往重庆和抗战前线,龙门也成为享誉川内外的食油贸易专门市场。”同时龙门还是有名的棉纱、丝绸市场,1935年前后,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孔祥熙的纱布公司的三层楼货船数次来龙门,每次载走棉纱、丝绸300多吨……

新闻推荐

略阳民政局开展党性再教育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陈加伟)12月23日,略阳县民政局总支按照“思想奠基·党性塑造”活动安排,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前往甘肃省两当县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实地接受党性再教育。30余...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龙门鲤鱼跃 贸易码头榨油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