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略阳新闻 > 正文

锅炉检修工付汉勤28年坚守一线 排障除患身先士卒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1-18 09:14   https://www.yybnet.net/

付汉勤(右一)仔细检查锅炉『四管』泄漏?来源?汉中市文明办

付汉勤,男,生于1971年10月,现任大唐略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锅炉本体班班长。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所在团队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集体”“无违章班组”“优秀节能班组”。2016年12月,付汉勤入选汉中市2016年第五期“最美系列人物”。2017年3-4月,入选“陕西好人榜”,同年9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付汉勤在基层一线工作长达28年,他直面发电行业锅炉检修专业异常恶劣的工作环境,善于学习、勇于担当。曾先后参与多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牵头负责的“四管”维护任务从未发生过泄漏事故,查出的重大隐患直接或间接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数百万元。他在火电厂平凡的检修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发电行业是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行业。付汉勤现任大唐略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锅炉本体班班长,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立足岗位、兢兢业业,严谨求实、无私奉献。在基层漫长的28年的工作中他懂得了一个道理:爱岗敬业才是企业职工过上好日子的根本。作为基层班组长,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

为了能更好地胜任工作,多年来,他始终以一个“学生”的身份,不断地汲取“营养”来弥补自己的薄弱环节,锅炉检修环境恶劣,他在这种极端环境中锻炼了自己坚韧的毅力。通过多年打磨,他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电力工作者。

2013年元旦,当所有人都洋溢在新年的喜悦中时,锅炉捞渣机发生了投运以来首次断链跳闸事故。此时没有检修经验可以借鉴,正值年关用电供暖高峰,又是单机运行,如不采取措施及时处理,将造成机组被迫停机,直接经济损失将达近百万元。时至三九寒夜,室外温度在0℃以下,紧要关头,为了让机组尽快恢复正常运行,付汉勤带头第一个滑进冰冷的渣水中,衣服被冰冷的渣水浸透,他在捞渣机槽箱内坚持了几个小时,排查故障点、寻找解决办法。经过近26个小时的连夜奋战,捞渣机终于恢复正常运行,成功避免了一起机组非计划停运事件。

2014年4月15日,付汉勤刚下班回到家中就接到了锅炉B空预器跳闸的通知,他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返回厂区,迅速展开事故检查工作。在预热器内部开展抢修作业时,他头一个在弥漫的粉尘中顶着70℃高温的炙烤钻进了设备入孔门,寻找故障原因、探讨解决方案。类似这样的故事在他身上数不胜数,他在一个又一个“首次”中努力学习,汲取营养、积累经验,成长为一名副其实的专业带头人。

为了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付汉勤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他通过成人考试取得了本科学历、技师资格,入选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112”人才库,成为一名锅炉检修专家。

作为一名锅炉设备管理人员,他也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工作使命,面对设备运行中的各种技术问题及设备隐患,他积极学习努力解决,先后参与了空预器改造、脱硝改造等重大技改项目,并在2015年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

火电厂一次非计划停运将会造成经济损失高达百万,而锅炉“四管”泄漏是造成锅炉非计划停运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是火电厂降低非计划停运重点控制要素。作为主管“四管”维护班组的带头人,他深知责任重大。每次检修,他总是身先士卒,在粉尘弥漫的锅炉内一钻就是几个小时,上万根管子都逐一爬到跟前眼看、手摸、测量,及时发现、消除存在的泄漏隐患。在他的带领下,大唐略电已连续五年没有发生锅炉“四管”泄漏事故,近年来,他带领的班组在“四管”上查出的重大隐患直接或间接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数百万元,也因此被大唐陕西公司授予“先进集体”称号,还多次被略电公司评为“先进集体”“无违章班组”“优秀节能班组”。

岗位虽平凡,却坚持永不言弃;事情虽简单,却一直谨小慎微。付汉勤28年始终如一,用专业的标准对待自己的岗位,用审慎的态度衡量自己的工作,用严谨的作风尊重自己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爱岗敬业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奉献精神,它看似平凡,实则伟大。

新闻推荐

略阳兴州街道办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本报讯(通讯员杨涛徐琨)略阳县兴州街道办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等不靠,通过发展林麝、中华蜂养殖等特色产业,持续促农增收。该街道办安坪沟村村民邹张善3年前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养殖林麝6只。在该街...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锅炉检修工付汉勤28年坚守一线 排障除患身先士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