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略阳新闻 > 正文

“创业+就业+脱贫”略阳兴办社区工厂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各界导报 2018-04-2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制作毛绒玩具  □记者 谢昊天

  “平时在家带孩子,一天到晚啥也做不成,现在好了,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了。”家住略阳县接官亭镇何家岩社区的张君浩高兴地说。

  4月17日,记者来到何家岩社区就业扶贫社区工厂——陕西省圣玛启智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只见60名穿戴整齐的工人在流水线上,娴熟地生产着毛绒玩具。

  在脱贫攻坚征程中,略阳县面对贫困人口多数文化程度低,部分贫困户属老弱病残无法外出转移就业,农村大量妇女劳动力“空置”的现状,在全力推进异地扶贫搬迁建房及配套设施提升的同时,把移民安置社区、后续管理、搬迁群众增收脱贫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确定了由县政协副主席穆丽萍牵头,县移民办具体组织实施,积极探索“扶贫工厂”路子,主动对接相关企业在全县成立社区工厂,帮助贫困群众变身产业工人,通过免费提供基础技能,保障大批妇女劳动力“照顾家”与“挣工资”两不误。截至目前,略阳县已建成投产3个社区工厂,吸纳就业118人,其中搬迁户及贫困群众就业63人。

  “通过县妇联的牵线搭桥、积极对接,该公司需要的大量订单,可以交由社区工厂来生产。这样一来,大量的留守妇女,便可以在照顾家庭的同时,轻松把钱赚到。”陕西省圣玛启智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彭迎春介绍说,自去年9月份开工,工厂已对60余名留守妇女进行了3个月的免费技能培训。

  “社区工厂走的是一条‘创业+就业+脱贫’的路子,能够让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互利共赢。”略阳县移民办主任王锐军说,这既解决了企业用工荒,又让大量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将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的先天劣势转化为人力资源的后发优势。

  据了解,全县计划在2020年前建成社区工厂20个。

  为确保选址建厂更加科学合理,穆丽萍带领国土、移民、妇联、设计室等单位负责人深入接官亭、两河口、硖口驿、白水江、横现河、徐家坪等镇办实地多次考察调研。“社区工厂建设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规模,三年全覆盖\’的总体思路实施,我们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建设就业扶贫社区工厂。”穆丽萍说,陕西省圣玛启智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只是我们推进社区工作的一个探索,接下来,我们会针对贫困劳动力的特点,与更多企业建立协作,为更多乡亲们拓宽致富路,真正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更多力量。

新闻推荐

降水今天结束 降温吹风继续

“清明时节雨纷纷”,古人诚不欺我,清明节期间,陕西省大部分地方降温降水,西安也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今天起降水结束,但降温、吹风天气还在持续,大家出门记得防寒防沙尘。4月4日7时—5日7时,陕西省出...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业+就业+脱贫”略阳兴办社区工厂助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