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略阳新闻 > 正文

略阳保障适龄特殊儿童公平接受教育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8-16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赵艳)每一个残疾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应得到更多更贴心的呵护和关爱。略阳县高度重视特殊儿童受教育工作,五项举措保障适龄特殊儿童公平接受教育。

精准开展排查摸底。该县教体局于每学年开学前对县域内所有适龄残疾儿童入学情况进行实名排查摸底,并把6至15岁残疾儿童作为排查、登记、核实重点,逐人登记,做到不重复、不遗漏,确保统计数据精准无误,并分类建立档案资料。

公平实施随班就读。该县主要采用特殊学生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形式施教,将“三残”儿童全部纳入学籍管理,各级各类学校特殊教育学生均与其他学生同等享受公用经费补助、学前免补、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国家助学金等政策,学校加强对特殊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对普通学生的公平教育,努力创造一个公平、融合的随班就读教育环境。

落实特殊经费保障。该县在生均公用经费基础上,对随班就读特殊学生按照学前教育每生每年3000元、义务教育每生每年6000元、高中教育每生每年3000元的标准补助特殊教育经费,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图书资料以及康复训练设备设施购置等,在随班接受文化教育的基础上,科学、合理配置配备教育资源,更好地满足特殊儿童的发展需求。

建立特殊资源教室。该县筹集资金154万元,选择在特殊学生相对集中的何家岩小学、略钢九年制学校、嘉陵小学,建立了3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在特殊学生随班接受教育的基础上,发挥资源教室为普通学校残疾学生提供特殊教育、康复训练和咨询的重要作用,增强特殊学生终身学习和融入社会的能力。

强化入学制度保障。该县建立了“机制责任上不准辍学,办学过程中不让辍学,要求追责上不敢辍学,服务保障上不想辍学”的保学控辍“四个不”机制,制定《特殊儿童送教上门工作方案》,对因病因残无法入学随班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特殊学生,每周由党员教师骨干深入家中送教上门,帮助他们接受力所能及的学业,逐步提高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和受教育程度,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新闻推荐

签移民安置协议已4年 住新房却遥遥无期

华商报讯(实习记者张映伟实习生黄美)汉中略阳县村民邓先生与政府签订移民安置协议已过去四年,但至今却未住进新房。对此,接官...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略阳保障适龄特殊儿童公平接受教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