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略阳新闻 > 正文

脱贫致富的“羊”关道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2-26 10: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笑 张龙“咩、咩、咩……”略阳县亮马台村小沟的山坡上,一大群山羊拉开长长的队伍,争先恐后地往山上跑去。贫困户王德仁看着眼前这些一天天长大的山羊,心里乐开了花。

40多岁的王德仁,是略阳县接官亭镇亮马台村村民,家中只有他和残疾的父亲两人。当年,王德仁为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放弃外出务工的念头,苦于没钱,也放弃了发展产业的想法,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随着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的实施,2015年王德仁一家被政府识别为贫困户,在该县教体局的结对帮扶下,陷入困境的他被拉了一把,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羊”关大道。

“脱贫能靠山,能靠水,能靠自己,但不能等靠要。”王德仁在帮扶单位的帮助和鼓励下,信心满满地说。

帮扶单位了解到王德仁有发展养殖的愿望,根据当地水绿草肥适合养殖的实际,为他制定了发展山羊养殖脱贫致富的规划,落实了小额扶贫贴息贷款2万元,建了羊舍,购买了种山羊,好日子初见雏形。

王德仁也不负众望,勤劳好学,每逢县镇村组织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会都有他的身影,他经常向当地养殖户虚心求教,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经过两年多的经验积累,不仅学会了防疫、治病、接产、育肥等饲养技术,还掌握了如何提高产羔率等技能,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能手。

“看羊的神态,听羊的叫声,我就能大概判断出羊得了什么病,应该用什么药治疗。”王德仁说,这些养羊经验全是实践中摸索出来的。

如今,王德仁的山羊从最开始的10多只,已发展到了50余只。今年还卖了两批21只,收入近20000元,连续两年拿到了产业奖补资金8000元,不但还清了贷款,生活条件也逐渐好转起来。“等眼下几头母羊产仔后,我还准备修整圈舍,添置1台电动饲料机,安装监控,再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更多的补助。”王德仁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王德仁孝敬父母、勤劳肯干,在困境中不等不靠,自主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是我们村的典范,多次被评为孝心和劳动模范。”亮马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说。

在自己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王德仁还想带动一部分贫困户一起发展,村四支队伍通过互助资金协会决定给他借款2万元,助其实现这个愿望。

新闻推荐

略阳县首条脱贫攻坚油返砂道路建成通车

阳光讯(记者任军通讯员梁健)经过6个月的艰苦奋战,略阳县首条脱贫攻坚油返砂道路项目——乐瓦路建成通车。该道路起于乐素河...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致富的“羊”关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