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略阳新闻 > 正文

“三管齐下”促增收 略阳县推出政策“套餐”加快脱贫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华商报 2019-02-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略阳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在机制、政策上积极探索,坚持以强力产业奖补政策激发贫困户苦干、配套扶持政策激励经营主体带动、引入商业保险为贫困户和经营主体“解忧”,在全县脱贫产业上形成了竞相发展、抱团取暖的崭新局面。

产业奖补

激发贫困户创业发展动力

2018年10月,略阳县横现河街道办事处横现河村贫困户黄国录开开心心在自愿脱贫退出申请书上签了字。

黄国录家有5口人,由于父亲患病欠下一身债务,成了贫困户。脱贫攻坚之前,尽管他有脱贫的想法,但苦于没技术、没资金而一直无法付诸行动。2017年9月,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黄国录和妻子借了5000元在镇上开办了一家面皮店,按照县上的奖补政策规定,他领到了4000元的补助和1100元的奖励。在各种政策的支持下,黄国录的面皮店经营得风生水起,加上女儿外出务工挣了钱,他家很快达到了脱贫标准。他说:“这个奖补政策不光是给资金,更重要的是鼓舞了我的脱贫信心。”

黄国录所感谢的奖补政策,正是略阳县为了有效激发贫困户创业发展动力,切块涉农整合资金,于2017年探索推出的“3313”到户产业奖补政策,即对贫困户连续补助3年,补助农业产业、外出务工和家庭经营3大类别,每个产业类别最高累计补助1万元,三个产业类别叠加补助,政策上限3万元。同时,为了防止群众粗放化、随意化经营产业,在干成干好、保证效益上用心不够,影响产业项目的脱贫支撑效果,略阳县还配套推出了挂钩效益的奖励政策,以此激发群众不仅要“积极发展产业上规模”,更要“努力干好产业出效益”,从投入源头对群众进行扶持和激励,以此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积极性,截至2018年底,全县兑付产业奖补资金5876.5万元,涉及产业发展8400余户、外出务工7033人、家庭经营39户,全县有中长线产业农户达到8452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脱贫产业基本实现全覆盖。

效益挂钩

发挥龙头作用促增收

不久前,略阳县御园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略阳县产业扶持资金19万元。2018年,该公司带领当地群众打造干溪沟核桃示范基地1028亩,带动88户贫困户发展核桃产业致富,户均增收2000多元。

在扶持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同时,为提高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发展和脱贫带动积极性,略阳还出台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带贫增收的“33565”奖励政策,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在规模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对无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实行产业或资金“托管”。

据略阳县副县长郭兴元介绍,“33565”即围绕增加带户脱贫数量效益、实现保底收益分红、壮大村集体经济3大目标,采取贷款贴息、直接投资、参股等3种方式,重点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光伏扶贫电站等5类新型经营主体,享受扶持的经营主体每年按不低于扶持资金的6%向集体缴纳保底收益分红,分红时限不少于5年,从长效政策、机制层面,保障全县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带动脱贫、助力攻坚。

去年以来,略阳县共发放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扶持资金550万元,培育扶贫产业园区2个、扶贫龙头企业15个,培育各类经营主体171个,帮带贫困户2500余户发展产业,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特色保险

给群众吃下产业发展“定心丸”

“去年夏天雨多,一下雨乌鸡就生病,让人看着心焦得很。”提起半年前遭遇的乌鸡疫病,略阳县两河口镇唐家沟村养殖户晏明荣心有余悸。

辛辛苦苦养殖的乌鸡种遭遇疫情损失,着急的晏明荣一个电话打到了中华联合保险略阳支公司,查勘人员很快就来到受灾现场,仔细查验损失。“到去年9月底我就收到3000多元赔付,这笔资金补贴,基本把我的养殖成本补出来了,只要把剩下的鸡养好,完全可以实现盈利。”晏明荣笑着说:“村里没有投保的养殖受灾户羡慕我得很,都说今年也要给乌鸡投保。”

给乌鸡上保险,是略阳县从2017年开始探索推行的一项防控农业产业风险、促进产业发展壮大的新举措。“略阳县以财政涉农资金作补贴,重点选择涉及群众较多、发展风险较高的乌鸡、食用菌、中药材产业等大宗产业项目,大力推广商业保险。”郭兴元介绍说,目前,先期探索推出了乌鸡养殖保险和袋料香菇商业保险,贫困户的保险费由县财政补贴80%、保险公司补贴20%;非贫困户由县财政补贴70%、自缴30%,有效降低了脱贫产业风险。

得益于合理的政策设计,略阳乌鸡产业保险推广初经“试水”,便得到了群众的认可。2018年,全县乌鸡共投保48单38万只、涉及贫困户368户,农户自缴11万元、财政补助36万元,累计理赔3000多单、17万元。

“下一步,以乌鸡、袋料香菇保险这两个成熟保险项目为基础,我们还将加快中蜂、蚕桑等其他农业商业保险项目的研发、推广,在保障农户、保护产业上迈出更大步伐。”郭兴元说。汤晓燕/文 摄影 张存成 赵金龙

新闻推荐

注意保暖 未来几天最低温明显下降

1月30日至31日陕西省大部出现雨雪天气,关中大部有小雨或雨夹雪,陕南大部有降雪,其中商洛部分地区有暴雪。监测显示,30日7时-3...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管齐下”促增收 略阳县推出政策“套餐”加快脱贫产业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