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你的守护 我们永远不会忘

来源:华商报 2019-04-07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高继垲烈士的遗像和骨灰回到家乡略阳,在高速路出口迎接的亲朋和各界干部群众难掩心中的悲痛谭景文 摄

在扑救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汉中籍烈士高继垲骨灰和遗像昨日回到略阳老家

3000余名干部和群众在高速路口迎接,“他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山城悲恸,嘉陵呜咽。4月6日早晨,为迎接在四川凉山州木里县扑救森林火灾而牺牲的陕西汉中籍烈士高继垲回家,略阳县各界干部群众共3000余人,早早来到十天高速略阳出口接英雄回家。

高继垲(1993年8月—2019年3月),陕西汉中人,共产党员,今年25岁,2012年12月入伍,生前为四川省西昌森林消防大队三中队三班消防员。2019年3月30日,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包括高继垲在内的30名扑火队员牺牲。2019年4月4日,被评定为烈士、追记一等功。

3000余人神色凝重

自发迎接英雄回家

4月6日早晨8时10分许,高继垲的骨灰和遗像护送专车抵达十天高速略阳出口,现场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交接仪式。消防战士捧着高继垲的遗像和骨灰缓缓走向人群,略阳县各界干部群众及自发赶来的市民共3000余人迎接高继垲烈士回家。

人群中多为中、青年人,也有懵懂的孩童和年迈的老人。这些人有的是高继垲的老乡,有的与他素未谋面,他们专程赶来,只为送英雄最后一程。

现场,人们高喊“迎接高继垲烈士回家”“英雄回家了”……在低沉的哀乐声中,高继垲烈士的骨灰和遗像被送回其家乡——略阳县徐家坪镇明水坝村。

据了解,高继垲烈士的骨灰将在老家停留两个小时,供家乡的父老乡亲做最后的告别,之后将被送往略阳县殡仪馆。4月6日至4月8日在县殡仪馆设灵堂,供亲朋好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吊唁。4月8日上午,略阳县将在县殡仪馆为高继垲烈士举行追悼会,追悼会后高继垲烈士将被安葬在略阳县烈士陵园。

壮举感动了一座城

高继垲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4月6日,从汉中专程赶往略阳迎接英雄回家的谭先生说:“这几天被这个新闻刷屏,触动很深,消防战士可以说是最辛苦、危险性最大的职业,我打心底里敬佩他们。这次木里大火牺牲的多是90后年轻人,让人痛心不已。我和朋友怀着崇敬而沉痛的心情,早晨6点驾车过来,想送英雄最后一程。”

据谭先生介绍,他的车刚下十天高速略阳出口,就看见路口两边密密麻麻的人,大家都穿着黑色或灰色衣服,现场气氛凝重。“看到高继垲爸爸和妈妈撕心裂肺的痛哭,看到骨灰和遗像缓缓走过来,我和现场很多群众一样都情不自禁留下了泪水。”谭先生说。

4月6日,迎接高继垲烈士回家的戢鹏说:“我和高继垲是同一个镇的,之前见过他。他的壮举感动了一座城,我们应该学习他的精神,他是略阳的好小伙,更是汉中人的骄傲,高继垲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为迎接英雄回家,他和其他志愿者联系了略阳县55辆出租车,在出租车显示屏上滚动播放高继垲烈士回家的消息,尽绵薄之力为英雄送别。

承烈士遗志

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略阳县徐家坪镇明水坝村党支部书记高凤美表示,高继垲给社会树立了楷模和榜样。他的精神永存,社会将永远铭记他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付出生命的英雄壮举。

“勇赴疆场西蜀凉山伏烈焰,魂归故里略邑明水起悲声。”一副“英雄回家”的挽联,字里行间尽显家乡人民的悲痛之情。

在略阳县殡仪馆,“沉痛悼念高继垲烈士”“缅怀英雄,致敬英雄”的悼词寄托着略阳人民对英雄的深切缅怀。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政治部主任张永强介绍,高继垲在每次的灭火中作战中始终冲在前面。2018年,高继垲因灭火作战和军事训练,先后荣立了两次个人三等功。张永强声音低沉地说:“对于高继垲的离开,我们的心情无比沉痛。”

汉中市消防支队略阳大队副政治教导员华海洲表示,作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将继承烈士的遗志,化悲痛为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摄影 谭景文

相关新闻

凉山州火灾

新增遇难者系坠落而亡

昨日,记者从凉山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经公安部门现场勘查和尸检,木里县森林火灾新增遇难者王慧蓉遇难现场无过火迹象,遗体表面无烧伤痕迹,不具备他杀证据支撑。初步判定:王慧蓉系从山坡滑落摔跌致腰椎骨折,骨折片刺破血管,失血性休克死亡。

据悉,3月31日,王慧蓉随扑火队赴火场扑火,当晚在途中安全地带过夜。4月1日早饭后,王慧蓉体力不支自行返回,其他队员继续赶赴火场。后指挥部与王慧蓉联系未果,即组织队伍搜寻,于4月4日15时10分找到他的遗体。

据了解,王慧蓉是四川省射洪县人,1969年10月出生,生前任木里林业局第三管护处副主任。目前,安抚和善后工作正有序进行。据新华社

山火揭秘

徒步上山 排查近万棵树

木里火灾“元凶”找到了!

引发“3·30木里县火灾”,导致31名扑火人员不幸遇难的“元凶”找到了。经过连续多日对火灾原因的调查,雷击点已经找到,是位于“爆燃”地点下方不远处的一棵云南松。

4月5日晚,凉山州森林公安局局长、木里3.30火灾专案组组长李光俊接受记者专访时回顾了对此次森林火灾的调查经过。揭秘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1、雷击点到底是什么?

李光俊称介绍,森林公安“六人组”从4月1日进山,对火区成千上万棵树拉网式排查,到4月3日才确认雷击点。一棵目测高约18米、胸径2.5米的云南松,树龄大约有80年。这棵树有明显的雷击痕迹,树枝被雷打飞了,树干也被击出一个裂口,电流传导到树下的腐殖层。

2、树木被雷击中,为什么会引发山火?

这种原始森林里,树下都是腐殖层,几百上千年累积的树枝和落叶形成可燃气体,一点就燃。现在凉山属于防火季,只有干雷不下雨,当雷打在树上就形成电流,传导到下面的腐殖层,遇到可燃气体,很容易就起火了。

3、为什么查找雷击点这么重要?

李光俊称,发生了这么严重的事件,必须查明原因,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不能说是雷击就是雷击,需要找到证据。根据此前的调查,老百姓看到有六处起火点,森林公安“六人组”就在这个区域逐棵逐棵地展开拉网式排查。

4、只能人工排查吗?

原始森林海拔落差大,高山峡谷,杳无人烟,事发地山路特别陡峭,那都是猴子走的道路,但需要民警去走,而且只能靠人工排查,没有科学技术能帮忙,也没有飞机帮忙。

5、“六人组”在山上吃什么?有没有受伤?

此次要去排查的是海拔3800多米的原始森林的树木,民警只能靠脚走,四天三夜的时间,每个人的饮食就是自己背的四瓶矿泉水和一些干粮,在原始森林里全靠平时训练的生存能力来应变。其中,有两个人受伤了,所幸不算严重。

6、凉山州森林公安是什么时候介入的?

4月1日凌晨,凉州森林公安抽调民警与县森林公安组成立“3·30森林火案专案组”。4月1日凌晨3点,派出第一批民警抵达现场,4月1日早上,又派出第二批民警到现场。专案组除了要对木里县森林公安的调查材料重新核实认定之外,还要对失联人员进行搜寻,并做好当地的交通管控工作及疫情防控。尤其要对雷击点进行查找。

7、此次调查最大问题是什么?

李光俊称:“此次调查路程远,原始森林里没有手机信号,我们又没有通讯台,不能立马告诉专案组,交通和通讯太不方便了。以前觉得,卫星电话用处不大,成本又太高,但这次调查的难度让我们汲取了教训,下一步我们准备买卫星电话。”据澎湃新闻

新闻推荐

略阳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本报讯(通讯员杨涛刘洋)3月15日,略阳县举行2019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1个。该县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

略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略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的守护 我们永远不会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