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木里火灾牺牲消防员陆续“回家” 各地群众自发组织迎接英雄骨灰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4-07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在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周鹏骨灰回到家乡江西宜春,受到家乡父老乡亲迎接烈士高继垲的骨灰回到家乡陕西略阳,当地群众迎接烈士回家烈士张浩的骨灰安葬仪式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烈士陵园举行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青山不语。经过一场与大火的殊死搏斗后,山峦和森林终于重归宁静。

4月5日清明节,27名牺牲在四川凉山木里森林大火中的外地消防员,在亲属和战友的护送下,陆续“回家”。殡仪馆前、高速路口、机场门外……烈士骨灰经过的地方,总是时不时聚集着送别的人群。而在千里之外,山东、云南、甘肃等地父老乡亲也正守候着英雄的回来。

高速路口的等候

4月5日,清明节。

傍晚时分,西昌的天气突然出现明显降温,隐约透露出要下雨的样子。

19:00,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直属大队20多名消防队员整理一番后,准时从营地出发。大约20分钟后,中巴车抵达京昆高速西昌收费站。管理员通知大家,原地待命,等待下一步指示。

他们在等的,是下一位启程“回家”的战友。

4月5日,27名牺牲消防人员骨灰在亲属陪伴下,启程返回故乡。由于27人家乡远近不同,选择的交通方式也各不相同。稍远一些的,多从西昌飞往成都,经成都中转后再通过飞机或高铁前往目的地。四川省内以及云南几位距离稍近的烈士家属,则通过高速公路乘车回家。

但无论哪种交通方式,直属大队的队员们都会早早等候在路口,为战友送别。

直属大队大队长介绍,凉山支队在西昌市里就自己所在大队和西昌大队两支大队,如今兄弟大队的战友们出了事,直属大队当然就要承担起后续工作。这几日,陪同家属、护送骨灰、参加追悼……直属大队的消防队员几乎人人都处于联轴转的状态,有些人每天睡眠时间甚至只有一两个小时。但没有人会觉得辛苦。隔壁的营地里,刚刚从火场撤下来的战友尚未恢复,替他们陪好战友家属、平平安安护送烈士骨灰回家就成为直属大队的任务。

殡仪馆门口的送别

除了森林消防的队员们,还有一批人也在等待送别英雄最后一程。

自4月2日烈士遗体送回西昌后,西昌殡仪馆街道上,前来吊唁的群众始终络绎不绝。得知烈士即将离开西昌,许多人又再次赶来。“他们都是好孩子,西昌不会忘了他们。”

而在火把广场上,前一天追悼会上的陈列仍保持原状,以便市民继续吊唁。一些前一天没来得及参加追悼会的群众,特意趁着清明节来向烈士献花。

西昌当地的3位烈士已于4月4日回到木里县城。当晚7时许,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杨达瓦、邹平等3位家在木里的扑火英雄先行回到故土。抵达时,木里县城的十里长街上挤满了家乡父老,迎接英雄“归来”。人群里高高举起的“向英雄致敬,英雄一路走好”“英雄我们接您回家”等字样条幅,诉说着家乡群众对3位烈士的追思。

多地举行迎接仪式

“英雄回家!痛心泪洒!”

20:10,夜幕已经完全笼罩了西昌。几十名消防队员一声令下,快速、整齐地站在了收费站一侧的道路上。随同他们一起排队守候的,还有高速路口执勤的交警。

雨还没有来,天空隐约还闪烁着几颗星星。初春的晚风寒意尚未褪去,让等待更添了几分萧瑟。

20:27,远处突然传来喧嚣。在一声声“英雄好!英雄好!”的呼喊声中,护行车辆来到收费站。20:30,家属所乘车辆驶离收费站。从“敬礼!”到“礼毕!”短短3分钟,大家完成了自己和英雄的最后一次告别。

这是4月5日最后一批返程烈士家属,计划乘客车赶往成都,再从成都飞往云南。直属大队队员介绍,4月6日凌晨他们还要告别一位战友。

而在云南、山东等地,出发更早的烈士已经平安抵达家乡。

综合新华社、《北京青年报》报道

■相关新闻

凉山森林火灾新增遇难者系坠落而亡

新华社成都4月6日电 记者4月6日从凉山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经公安部门现场勘查和尸检,木里县森林火灾新增遇难者王慧蓉遇难现场无过火迹象,遗体表面无烧伤痕迹,不具备他杀相关证据支撑,初步判定:王慧蓉系从山坡滑落摔跌致腰椎骨折,骨折片刺破血管,失血性休克死亡。

据悉,3月31日,王慧蓉随扑火队赴火场扑火,当晚在途中安全地带过夜。4月1日早饭后,王慧蓉提出体力不支自行返回,其他队员继续赶赴火场。后指挥部与王慧蓉联系未果,即组织队伍搜寻,于4月4日15时10分找到王慧蓉遗体。

据了解,王慧蓉,男,中共党员,1969年10月出生于四川省射洪县,现任木里林业局第三管护处副主任。目前,安抚和善后工作正有序进行。

新闻推荐

补短板强弱项聚合力齐攻坚 略阳奋力决战整县脱贫摘帽

阳光讯(记者邢静涛通讯员汤晓燕)脱贫产业紧锣密鼓上马,技能培训田间地头铺开,基础设施有条不紊完善,各级干部不分昼夜帮扶……...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木里火灾牺牲消防员陆续“回家” 各地群众自发组织迎接英雄骨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