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陕西略阳“女能人”晏丽娟 扶贫帮困带领群众奔富路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4-18 10: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康军 通讯员 吴耀晴 马清明

陕西省略阳县观音寺镇包家沟村,只要一提起56岁的晏丽娟,乡亲们总会亲切地称赞她为“咱们村的女能人”。现如今,这位“女能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用真情真心谱写了一曲曲扶贫帮困的赞歌。

历尽艰辛,换得今日丰硕果

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不是偶然的,对于晏丽娟而言,也同样如此。在从事天麻、猪苓等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漫长岁月里,晏丽娟带领一家人开垦荒坡、培育菌材、栽种管理,连续6个春夏秋冬都与产业园捆绑在一起。

让产业高产高效是晏丽娟一直追求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在天麻、猪苓生产关键时期,她除了每天给数十位工人做几餐饭外,其余时间几乎围着产业园“团团转”。

勤劳换得甘甜来。晏丽娟2015年5月成功注册了略阳县晔森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她的中药材产业园面积发展到120多亩,其中天麻种植达3万余窝、猪苓3500余窝,仅去年年底收获鲜天麻1.5万公斤,种麻4000公斤,产值达55万元。

潜心研学,拓展创业增收链

为了不断提高自身实践本领,2018年11月晏丽娟参加了由中国菌物学会主办、陕西理工大学承办的“2018年第六届全国天麻会议暨宁强县第二届天麻贸易洽谈会”;2019年2月参加了由中国菌物学会、贵州省农业科学院主办的食用菌、红托竹荪、冬荪栽培技术高级研修班的学习;2019年2月23日至25日在湖北宜昌参加了由中国菌物学会、易菇网主办的中国大球盖菇产业发展学术交流大会,为今后拓展产业增收链充足了“电”。晏丽娟从2015年开始,进行林下仿野生种植天麻2万窝,猪苓3000窝,2016年产鲜天麻4000余公斤,获纯收入7万多元;为了提高天麻产量,她又于2017年3月引进云南大草坝乌杆天麻和本地红杆天麻杂交育种,培育高产优质天麻良种,当年有性繁殖播种天麻12000窝;2018年春生产蜜环菌、萌发菌3万套,林下种植天麻2万窝,其中引进云南大草坝乌杆良种天麻花粉播种1000窝,预计到今年底产值将突破60万元。

甘愿奉献,同圆乡亲“富裕梦”

与晏丽娟聊起产业发展的事,她说:“自己啥也不图,只愿拓宽乡亲富裕路。”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她默默无闻地为镇域内广大中药材种植户提供无偿服务。在生产关键时节,召集群众到自家的产业园讲解天麻新品种、新技术,还把自己引进实验成功的天麻有性繁殖技术和杂交天麻良种无偿提供给大家。

群众遇到技术难题,她总是有求必应。毛垭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龚荣斌天麻产量一直上不去,苦苦哀求到晏丽娟。她二话没说,亲临龚荣斌天麻种植现场查看,帮助分析原因,最终发现天麻场地排水不畅,导致天麻受损严重,随即又教给排水等管理方法。2017年春,在晏丽娟200套天麻新品种的扶持下,去年年底龚荣斌收获鲜天麻700余公斤,纯收入13000余元,加上在晏丽娟产业园区务工,全年累计收入31000余元,一举摘掉“贫穷帽”。

为了扩大产业规模,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晏丽娟流转杨自贵、唐登村等5户贫困户的荒山荒坡100余亩,让其在产业园区务工,并采取托管的方式,免费送给“两菌一果”,指导发展天麻种植。

新闻推荐

山河已无恙 英雄请安息 高继垲烈士追悼会在略阳举行

高继垲烈士追悼会现场记者胡毅摄本报讯(记者胡毅)秦巴俯首悼英灵,汉水垂泣慰忠魂。4月8日上午,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

略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略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略阳“女能人”晏丽娟 扶贫帮困带领群众奔富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