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用真情帮扶贫困户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19 10: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建乐

每次曹明亮到帮扶户叶秀金家,他都先到田间地头走一走,看看茶园幼苗的长势、猪苓的生长环境,猪圈鸡舍的养殖状况,产业措施落实情况。今天,他没有列外的来到茶园,发现茶叶幼苗需要培土施肥了,便及时与驻村干部联系领回了6亩多地的产业扶持化肥,并和叶秀金商议近期完成除草培土施肥的事情。曹明亮是略阳县经贸局的干部,他的扶贫看起来有点“琐碎”,但他就是凭着这些“细枝末节”,使贫困户叶秀金走上了稳步发展的产业之路。

叶秀金是略阳县黑河镇李家坪村刘家坝社村民,全家5口人,家有一个80多岁的父亲、患有高血压的老伴和正在上小学的孙子,仅有的劳力就是年过6旬的叶秀金和他的儿子,由于缺少劳力和长年多病的父亲和老伴,致使有建筑机械操作资格的儿子无法出外务工,致使家里常年“东刨西挖”无持续发展的产业。2016年,叶秀金被确认为贫困户,曹明亮包扶。

曹明亮在包扶后,对其家中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和产业情况逐一算账,确立了“输血”不如“造血”的脱贫措施,根据居住环境、自然条件和劳力状况,发展远近期种养殖业,让有技艺的儿子放开手脚出外务工。当年,曹明亮自掏腰包4000多元,从其它地方通过熟人买回市场紧缺的蜜环菌和猪苓种子70多斤,并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栽种猪苓80窝,今年又翻窝扩种200多窝。申请产业扶贫贷款一千余元,散养市场热销的慢生乌鸡40多只,养生猪2头,确定为常年发展措施。叶秀金的父亲和老伴有病无钱买药的情况后,曹明亮先后主动自费给他们送去了2000多块钱的药品,减轻了叶秀金老伴的病情,她也能够料理门前的养鸡养猪了,这使远在外地务工的儿子大为感动,消除了后顾之忧。用叶秀金的话说:“老曹和我们同吃同劳动,就像我们自家人一样。”曹明亮无声的真情举动,更加激发了叶秀金一家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2008年2月,当得知当地有种植茶叶的传统,叶秀金承包地旁有一块别人多年撂荒的5亩多地,曹明亮当即鼓励叶秀金租赁下来,连夜驱车来回100多公里,从史家院村拉回200多斤茶种,于次日就邀请茶叶专家指导并组织劳力栽种下6亩多茶园,并送给老叶一台小型旋耕机料理茶园。叶秀金家居住在半山腰,由于周围用水密集水源不足,造成供水时断时续,用水极不方便。曹明亮实地查看了水源地后,购买了600多米水管,帮助叶秀金家解决了吃水困难的问题。还根据叶秀金腿脚利索的特长,与村镇积极协商当上了生态护林员。老叶也是个有心人,在巡山的途中也忘不了收获一些杂果、野菌和灵芝,这也使他增加了一笔不小的收入。

经过两年的帮扶,叶秀金家的产业收入、务工收入和各项政策性补贴加起来达到8万多元,剔除各项费用支出,年人均纯收入由不足3000元达到了人均万元以上,抛掉了贫困的帽子,奠定了持续发展的产业之路,并且还清了购买新房的债务和各项贷款。叶秀金还欢欢喜喜的到县医院花了几千元安上了多年脱落的牙齿。他高兴地说:“都是党的扶贫政策好呀,也多亏了老曹实实在在的帮扶,也是我这老汉有机会品尝幸福生活的滋味了!”

新闻推荐

秦国喜的养牛脱贫致富路

本报通讯员张龙景亚玲70岁的秦国喜是略阳县接官亭镇林口村村民。老伴也70多岁,因儿子秦太军在干农活时把腿摔折,腰也扭伤,无...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真情帮扶贫困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